•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持童心不灭,书美好明天

  转眼间大学第二个学期已将结束,我明年即将大三,假期的安排又只会越来越满,为了让我为数不多的假期生活过的更有价值和意义,我决定参加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百生进百村”社会实践,我将赶赴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中心小学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

  因为我们家族的成员当中就有不少是老师,从小受到耳濡目染的我自然也有想要成为老师来传道授业的想法。在这样的信念驱使下,我成功通过了团队的面试,成为了“椽承”支教团队里的一名数学老师。

图为孩子们在课下展示自己完成的绘画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轩 摄

  7月4日下午,我与另外几位志愿者在孝感市云梦东车站集结共同赶赴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中心小学。

  到了地方我看到的是教育资源的落后,即使有国家资助的一些先进教学设备,但是这些设备也早已老旧的故障频出,有些看上去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了。很显然这些贫困地区的学校并没有一直维护设备的条件,但我们能因此放弃这些落后地区的孩子们,不再给他们以援助吗?

  当然不能,因为他们不仅仅是这些地区的希望之种,更是我们这个国家未来的星星之火。不管是革命时期还是改革时期,党中央都把乡村放在首位,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更是因为每个中国人都是一步步走出乡村的,乡村对我们而言已不再是一个地图上的地方,而是更加广义的家乡。而今天走出家乡的我们也不能数典忘祖,在大力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注视落后地区的发展,要发展就要先振兴教育,人有了,才能动起来,走下去。

  在学校领导及老师的安排下,我们于正式上课前举行了一次关于教学、活动的分工安排交流会议,在学校老师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得到了教学所需要的器材。同时在该天下午,我们举行了一个正式的暑期三下乡助学开幕仪式和暑期安全知识讲座,可能是出于新奇,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现得很激动,对我们支教志愿者也非常热情,这让我对之后教学的顺利有了不少的信心,开幕式结束后,我们的教学及活动正式开启。

  教学工作开始后,我们在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科目之外,还开设了音乐、体育、简笔画、手工等科目。另外在课外活动时间,我们还针对学生的兴趣组成小组一同玩耍,寓教于乐,这使得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学生们都积极的配合支教老师的教学和安排。

  在这期间,我们的支教队员除了要在办公室为孩子们备课、修改作业外,还高度的深入学生当中与孩子们一起上学、放学,一起交流,一起参加活动,在短短的几天的时间里,孩子们便与我们的支教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一方面让我感叹乡村孩子们的单纯和亲近,一方面又升起一种责任感,我意识到自己正在做什么——我正在注视着新的蓓蕾,我想要给他们绽放的信心和勇气。同时,这段经历也让我领悟到假期三下乡虽然能够锻炼我们的能力,但不是朋友一拉、老师一说参加实践有这样那样的好处,脑袋一热就上了,我们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去面对。

  首先要持有正确的态度,向有经验的老师和同学咨询,然后才能真正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其中,这样做不仅可以很好的提高我的观察力,同时还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而且我也是来自于农村的孩子,最后也要服务于农村,尽早深入感受社会也有助于我为将来的工作与生活做更充分的准备。学以致用,认真钻研,钻研教学,提高教学,并准备为之努力。

  在支教期间,我深深的感受到,要上一堂课不难,可是要将一堂课上好上明白却要求我花大力气去钻研教材、设计教案、组织教学。这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对于教学工作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态度要虚心,学习要刻苦,钻研要踏实。这就要求自己更加把教学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的工作去抓。事实证明,我积极地与其他志愿者交流,并在课下询问学生看法的做法是有效的。学习同事的各种教学经验,认真钻研教材,用心备课,细致认真批改作业,并诚恳的询问学生对课堂上一些细节的看法,抓住教学的各个环节,这样做虽然不敢说有怎样的成绩,但我自认为我做到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对学生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在这次支教中,我感觉我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这对我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成长成为一名教学一丝不苟的教师有不少帮助,而这种求索的品质也必将对我今后的学习和教学有着重要的作用。

图为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讲解趣味数学,用故事的方式解读历史上的数学难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轩 摄

  但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短短的半个月转瞬即逝,或许每个孩子,每个支教老师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离别,但是离别之日即将悄然来临。

  截止7月15日,我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百生进百村”社会实践队已经圆满完成了两周的教学任务,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就要离开这个充满了暑期回忆的地方了,但我更多的却不是不舍,而是自豪,我为我的学生们自豪。

  我们支教的地方是偏远地区,教学资源不足、教育设施不完善、师资力量缺乏、教育信息渠道不畅通等等原因无一不在阻碍着学生们将视野开阔到更广阔的世界,且该地留守儿童占的比重较大,很多学生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轻言放弃,我在支教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渴望走出这个地方的信念,以及对前往更广阔的世界的美好愿景,这使我感慨不已,活在偏僻角落里的小花,尚且希望得到阳光的滋养,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助他们一臂之力呢?

图为结束一天的支教工作时,志愿者们在回宿舍的路上拍下的晚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宇轩 摄

  我相信有此信念,即便当下仍然身处阴影,但在不远的将来,终将会在璀璨的阳光下屹立不倒。我希望在最后一周的教学活动里,我能够增强他们的信心,为他们的梦想生根发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愿青春无悔,理想不灭。(通讯员 杨宇轩)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