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华正茂时,做不平凡之事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个暑假,时光正好,我们共34名大学生组成了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语你童行 扬帆起航”乡村振兴服务队,于7月14日伴着骄阳与蝉鸣来到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西山镇的底寨小学开始为期六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看似短暂的六天中,我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也从中获得了许多感悟。

  感遇此次“三下乡”,让我体会到了不平凡的团结之情。刚开始,我们彼此都不太熟悉,但等我们到达底寨小学后,大家互相帮忙,诸如帮忙提行李等细微的举动轻而易举地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也稍稍冲散了我们初到底寨小学时的陌生感,增添了我们对于未来六天生活的期待。虽然我们的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很幸运,我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整个队伍紧紧团结在一起并肩作战。在这六天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两种团结之情:一是小组内的团结。我身为文艺组的一员,每天要和其他小伙伴一起为最后的文艺汇演做准备,排练舞蹈,回到寝室已是身心俱疲。其他组亦是如此,尽管累却从不抱怨,寝室的灯总是亮至深夜。二是整个队伍的团结。此次活动我们分为了宣传组、调研组、教学组、文艺组、机动组共六个小组,但各个小组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每日例行的工作汇报和工作安排都为各组的工作提供了便利,大家也都积极配合其他组工作的开展,共同致力于此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为志愿者送小朋友回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仙 摄

  感谢此次“三下乡”,让我见到了更多不平凡的风景。我身处校园太久,看到的风景总会受到局限。“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则是一次能够很好地帮助我扩宽眼界、增长见闻、丰富经历的有效途径。校园之外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在息烽县,我看见过人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淳朴又热情,沁人心脾;我听见过小朋友们叫我“老师”时的声音,稚嫩又真诚,宛若天籁;我也感受过离开息烽县时内心缠绕的愁绪,难过又留恋,依依不舍。什么是美景?不只是那些吸引着众多游客蜂拥而至的名胜古迹才能被称为“美景”,生活中这些普普通通的所见、所闻、所感更容易触及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灵魂,打动人心,引起共鸣。

图为志愿者和小朋友排练节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馨怡 摄

  感恩此次“三下乡”,让我丰富了我平凡的青春。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在不知不觉中打开了扉页,却不希望让我的青春草草收场。“三下乡”是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它能帮助我通过切身实践去知晓民情和国情,也能促进培养社会责任感,为青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作为外语学习者,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不断帮助小朋友们了解外语,培养他们学习外语的兴趣,让他们明白外语作为一个交流的工具,通过学习和掌握它能够让世界上的人加深对中国的认识。我也尽力地挖掘他们身上的潜能,让他们能发挥所长,在舞台上自信地展现自己。

  感遇、感谢、感恩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做了一件有意义且不平凡的事。何为不平凡?如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给予别人善意,别人亦回馈我们温暖,是不平凡也是一件件平凡的日常小事。我们不期许我们的平凡会铸就伟大,我只希望能够在我们驻足过的地方留下痕迹,希望在底寨小学相处的时光能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永存心底,激励我一直前进。(通讯员 马仙)

图为出发前的大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晋源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