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彩假期伊始,雏鹰初飞

  “志”青春-与爱“童”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愿用七彩假期培育雏鹰,来自湖医药的青年育鹰人高呼“振兴乡村,振兴有我”。在本次的志愿支教活动中,湖北医药学院雏鹰计划志愿服务队在十堰市竹溪县县河镇中心校开展了“三下乡”之“七彩假期——培育翱翔于蓝天碧野的梦”支教活动,雏鹰计划致力于给孩子们创造多姿多彩的假期活动,希望在这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中,这些懵懂的雏鹰能够知道何为蓝天、何为梦。

  当缓缓升起的朝阳照射在县河镇中心校的大门口时,来上课的孩子们早已不及待想要进入校园,雏鹰计划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组织学生逐个测量体温,进入校园开启一天的课程。

图为志愿者正在迎接学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林瑞康 摄

  孩子们进入相应的教室后,队员通过游戏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自我介绍,帮助他们相互熟悉,也能让队员与孩子们互相熟悉,彼此拉近距离,同时利用第一节课,我们用各种小游戏、演唱歌曲等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更是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图为学生正在和队员做游戏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林瑞康 摄

  除了常规的基础课程以外,我们还有体育专项课,美工美术课,意为培养同学们美术鉴赏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体育课上,来自篮球专业的队员给同学们讲解了篮球的基础规则上篮的步伐、传球的方式,让同学们的篮球技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有着一定乒乓球技术的队员也给孩子们教了相关的技术细节,当自由活动时,同学们沉浸在了球类运动的带来的乐趣中,活力四射,热闹非凡;在美工课上,老师细心讲解手工步骤,让同学们学会了折各种花朵和小动物,让同学们对手工艺品的兴趣提升了许多,积极地制作了小工艺品。

  成功的路上,一双灵巧的手是必不可少的,手工课上大家脑洞大开、大放异彩,剪纸、手工,不仅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创造力,更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纸蝴蝶载着同学们的梦想和对未来的希望翩翩起舞。

图为志愿者在指导学生做手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林瑞康 摄

  随后我们根据学生年龄、兴趣等不同开设了舞蹈、武术、音乐、朗诵、话剧和手势舞六个特长兴趣班。老师在课间询问学生的兴趣爱好并进行分班。

图为志愿者正在给学生录入信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林瑞康 摄

  下午我们开设了课业辅导、以及兴趣特长培训课程。在教学环节中,课堂上的教学固然重要,但为了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实践操作等方面的能力,我们组织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作业,有问题当堂提出,当堂解决。通过对学生的提问,谈问题、讲认识,对学生进行启发﹑诱导,帮助学生自学,根据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知识点的补充,希望课业辅导能给孩子们的学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舞蹈室里,“抬头,挺胸,注意姿势”同学们为了一个细节正反复地训练,只为了能够给大家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操场上,“喝、哈”的声音伴随着一次次的出拳,同学们兴致勃勃地练习着动作,认认真真地跟着老师的节奏,都希望自己能够有所收获;音乐教室里,同学们在歌声的海洋里寻找欢乐,声容并茂地放声歌唱;朗诵教室里,同学们抑扬顿挫地纠正着每一个字的发音,不断地学习到更多的生字生词;话剧教室里,同学们热烈商讨话剧剧本,分配角色、对台词,相互提出改进的建议;手势舞课上,同学们面对新事物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每个同学都尽力去做好每一个动作,大家认真的程度令人不禁赞赏。

图为志愿者在教学生跳手势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林瑞康 摄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当太阳缓缓落下,放学铃清脆响起,孩子们便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分年级分班由主管的老师一一带下教学楼,在校门口排列整齐由家长一一带回。

  这便是七彩假期平常的一天,希望志愿者的陪伴可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在孩子的心里种下大学梦。大手拉小手,希望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展望未来,助力孩子们茁壮成长。我们常说青年是祖国的现在,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是炎炎的烈日,少年是初生的朝阳,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陪伴、关心、教育和引导,乡村儿童更加缺乏引导,然而乡村儿童往往总是被忽视的一部分,我们雏鹰计划志愿服务队愿致以我辈青年之志,化爱与乡村儿童同行,呵护每一个自由翱翔之梦。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真正做了实践后的感悟。把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为人民服务,乐于助人!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的真谛,青春的列车一直都在前行,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是我们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祖国的大地茁壮成长,让他们为所需要的人遮风挡雨。(通讯员 赵纪茗)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