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温暖童心梦 彩笔绘尔玛

  2022年7月12日,根据整体日程安排,我所在的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助尔玛”社会实践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开展。有了昨天的基础,我们在实践时更加的得心应手,工作也更加有条不紊的推进。

  教学继续 温暖同行

  经过第一天的摸索实践,今天我们已经能够完全独当一面,辅导小朋友们也更加专业,更加得心应手。当我们的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前,就已经有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我们的活动的会议室。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心中的一股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能够得到家长及小朋友们信任为我接下来的几天提供了莫大的勇气与支持。我相信,不需要过多的语言交涉,仅仅是按时按点能够将孩子送来我们的实践地点,就已经是最大的支持与信任了。

  经过了两天的志愿实践,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应该是作为实践者的我们,这两天的活动开展不仅提高了我的说话功底、观察能力,还使我对这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了解了自身的许多不足,自身的知识储备有待加强、做每件事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等等。志愿实践工作不仅是爱心的传递和知识的传递,也是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外界因素造成的困难,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也都是显性的收获。

  如果有人问我社会实践有什么意义,我会说当志愿者并没有那么的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几天教会他们什么,的确,短期实践可能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可以影响他们给他们提供一点点的希望和动力。给孩子们留下一道温暖的光,也许就是我们能做的最大的意义吧!

  执笔绘梦绘童心

  教学辅导,社会实践,不仅是我们团队成员单方面的付出,我还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众多作业中的一项,是在卡纸上画画,写下自己的感受。家长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需要的彩色卡纸。我看他们用彩笔画画的样子,就像看见了过去的我。

  用彩色笔画下自己想象中的世界,或许与现实有出入但这却是最纯粹最美好的专属于儿童的世界与梦想。每个小朋友都是自己小小世界的主人,他们可能没有最成熟的见识,没有最完整的理论,没有最合理的解释,但是一切都是他们内心最深处情感的自然表露。

  有一个我印象特别深的小朋友,他告诉我他要画他帮奶奶扫地的样子。我本以为他只画下他就可以,结果她说要把爷爷奶奶都画上去。等他长大了也要这样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在这里,很多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在外打工,他们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是老一辈人又不理解小孩子们的学习。想想自己,已经是一个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了,我有责任也有能力要去尽到自己的义务,帮助我能帮助的人。

  为了履行志愿者的义务,实现自己的价值,更为了我们童真焕发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帮助对小朋友负责,对社会做贡献,劲全力使我的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的圆满,更加的充实更加的有意义。(通讯员 葛仕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