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于古楼实践,筑美好回忆

  2022年7月,向日葵顶着炎炎酷暑,香桃坠满了枝头,十名数信儿带着草帽,在西充古楼,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这支由十名西华师大数信学子组成的“推普助乡村振兴”——“嗨游乡村”乡村成就发展观察团,在古楼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古楼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在古楼收获友谊。我们无限的热爱着古楼的每一日,古楼的太阳,古楼的香桃,古楼的热情……

  莲间嬉戏,坐观圆月

  由于前几天的造作,白天在太阳下暴晒,晚上吹一夜的空调,冷热交加,我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感冒。迫于现实原因,我们的活动只能晚上开展。吃完了晚饭,大家去拜访方山坪村村长邹全晏爷爷。邹全晏爷爷家门前有一方莲塘,在爷爷许可后,我们纷纷去到莲塘边,去帮爷爷采摘莲蓬。“这个我扯不动,快来帮我”“这个莲蓬好大哦,快看”到处都是大家采摘莲蓬的欢声笑语。看着个个饱满的莲蓬,我们实在是忍不住。“偷偷吃一个莲子,不为过吧”,有人小声的说。当然,偷偷是不可能的。在爷爷同意后,我们剥开了一个大莲蓬,一个个珠子般大的莲子掉了出来。剥去绿色外壳,露出纯白的果肉,一口一个塞入口中。一股清香在唇齿间蔓延开,让人回味无穷。在莲塘嬉戏的时光,是忘却酷暑的快乐!

  摘完了莲子,天色已经全黑,这时,我们突然想起来,不是说今晚有百年难遇的最圆月亮吗?于是我们坐在爷爷家的小院子里,坐等月亮出现。“出来了,出来了,快拍”同伴们纷纷催促我,可是这可把我难住了,拍不清楚呀。突然,我灵机一动,在网络上学习一下,调一下参数,再去拍。于是我们围坐在一起,学习调参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跟着视频一步一步的调节参数,我终于把这最圆的月亮拍摄记录下来了。大家都非常兴奋,纷纷围观,将图片分享给记在心上的人!那一刻,我成就满满,心里十分骄傲!不仅在于拍出了月亮,学习了新的技术,还在于是和朋友们在一起,快乐分享!

图为拍摄的圆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听澜 摄

  纵炎热难耐,依旧记录美好

  在古楼的最后一天,大家的实践活动少了许多。完成了当日的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无聊。这时候,突然有人提议,我们出去拍照吧,去拍一组游玩的照片,记录一下在古楼的快乐。于是我们即刻动身,拿上装备,去往了小溪边。站在石墩上,扬起手来,故作走路姿势,嘴角上扬,咔嚓,咔嚓,留下了一张又一张。陆陆续续拍了好多张,还是不过瘾,于是我们又去往莲塘边,手里捏着荷叶,眼睛盯着荷花,咔嚓,咔嚓,又拍了许多张。最后的最后,汗流浃背,跑回家中,但是也满载而归啦!即使夏日灼灼,也抵不住我们想要留住这次实践活动的行动。一张又一张的照片,饱含着美好的记忆!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溪边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芷绮 摄

  当被问到三下乡活动中,觉得收获最大的是什么的时候,一瞬间我的脑海里闪过的只有友谊。在现在这个技术发达的时代,大多数人之间的关系变得不像以前那样亲密,都维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而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许多多的友谊。超越年龄的友谊,超越性别的友谊,超越身份的友谊。

  我真的希望此次活动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好好的用心记录每一秒,感受每一刻。然实践活动有期限,但友谊无期限。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收获满满,拥有了难以忘怀的回忆!我们与古楼的故事,在这个盛夏开花、结果……(通讯员 王听澜)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