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是一场双向的邂逅

  不知道是被“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和“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等诗词所触动,还是被那些感人至深的支教故事打动,我一直都有着一个支教梦,幻想着在支教地区的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挥洒青春。在2022年7月3日,我跟随湖北工业大学“薪火青团”守护朝阳社会实践队来到湖北红安,投身于为期三周的暑期支教活动。

  那是一个晴朗炎热的上午,太阳高悬于天空,我们在地铁、高铁、公交之间辗转,几番周折,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红安县高桥镇詹店小学。到达目的地,展现在我面前的,不是破旧落后的设施,而是整齐划一的楼房,是平整宽阔的塑胶跑道,绿意盎然的校园环境。惊讶之余,更是感慨,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强大了,乡村振兴了,环境优化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到达之后的第二天便开始招生。家长对我们十分信任,纷纷带孩子们前来报名。很快就招到了一百多个小朋友。望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我心中升起一股暖流。

  我教授的是辩论课,记得第一次为孩子们上课时,我提前20分钟就来到了教室,将上课所需的课件和视频准备好。上课铃还没响,孩子们就都坐到了座位上,好奇地看着我调整课件。我站在讲台上,听见好几个孩子在下面小声地讨论课件上的内容,孩子们很多都还没有接触过辩论,都感到十分新奇。他们好奇教授辩论课的我,好奇课件上的视频和图片,更好奇辩论和辩论赛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言语里尽是抑不住的兴奋。孩子们很多都还没有接触过辩论,都感到十分新奇。

  知道了孩子们对辩论的好奇,我更加想辩论这一个课程,待孩子们走进辩论的世界,领悟辩论的魅力。我原本还担心孩子们会比较腼腆,不敢积极的举手发言,参与课堂互动。事实上,无论课上课下,孩子们都十分热情,课堂上更是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

图为实践队员早读时孩子们参与课堂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钰池 供图

  我觉得这些孩子们就像一个个小精灵,他们天真浪漫,纯洁无邪,性格迥异;有的活泼开朗,有的言语坦率,有的善于表达,有的缅腆害羞,有的沉默寡言,有的顽皮淘气,有的聪明机灵。和他们相处随意自由,无拘无束,可以放下无形枷锁,我是他们的支教老师,是他们的大姐姐,更是他们的朋友。他们会同我分享他们的零食,和我谈论他们的快乐和忧伤。

  第一次家访时,是我和另一位队员两人一组,家访对象是D班学生吴婉仪。记得那天放学后,我们跟随吴婉仪来到她家。一进门,吴婉仪的妈妈就热情地同我们打招呼。当问到吴婉仪的妈妈对我们支教活动有什么建议时,吴婉仪的妈妈笑着说道:“你们来红安支教,什么都好,就是时间太短了点,如果支教时间更长就好了。”

  我一笑,回应道:“还是要留更多的时间让孩子们享受暑假生活的啦。”我明白吴婉仪妈妈话语中的真挚,吴婉仪在夏令营中表现优秀,性格也日渐活泼,吴婉仪妈妈将女儿的改变都看在眼里,也因此她认可我们的工作,希望我们的支教活动能更长一些。

  转眼间,三周的支教活动就结束了,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忘记孩子们的名字,但我忘不了初至红安时孩子们热情欢迎的场景,忘不了早读时孩子们清脆响亮的声音,忘不了课堂上孩子们举手发言的身影,更忘不了文艺汇演上孩子们精彩绝伦的表演。

图为夏令营文艺汇演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钰池 供图

  与其说支教是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我更觉得支教是一场双向的邂逅。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给与陪伴,丰富了他们的童年;他们也向我们回以善意、传递温暖,点缀了我们的青春。(通讯员 李梦璟)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