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我手抒我心,以我心吐真情

  2022年7月9日,恰逢孩子们的暑期假日,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青柚空间”的柚子哥哥和青青姐姐在陈板桥社区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有趣的课外素质拓展小课堂——制作贺卡,旨在通过对小朋友们制作贺卡的教学与亲手实践,带领小朋友们关注到日常生活中简单却不平凡的幸福,唤醒小朋友们对这些幸福的感恩,并鼓励小朋友们对一路走来给予过他们重要帮助的人在贺卡上写下自己的祝福。

  是否还记得,在那一天,你仔细地斟酌着祝福、感恩的语句,然后将你认为最合时宜的语句写下,一笔一划认真而有力,最后画上了一个卡通小人或小爱心作为结尾。贺卡上的语句是你的心意,贺卡上的卡通小人或小爱心是你的真情,你也期待着对方在收到这张贺卡的时候,一边阅读,一边在脸上浮现温暖的微笑,在脑海中闪现温馨的回忆。

图为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们进行课前互动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莉莎 摄

  其实,感恩它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从古至今,关于感恩的故事不胜枚举。有一饭千金的故事,说的是韩信对在落魄时给予饭食的漂母答谢一千两黄金;有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说的是诸葛亮对刘备知遇之恩的感激,报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热血;有钱学森在海外学成,回国后便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故事等等。桩桩的故事以感恩为核,以真情为念,虽然这些故事听着伟大,甚至听着离我们些许遥远,但环顾四周,老师无私的、辛勤的栽培,父母每天给我们做的营养早餐、朋友对我们选择的支持,这些事情,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它不需要听着伟大,它只需要活生生地发生了,便足以触及我们深刻的心灵,足以引发我们内心的感恩。

图为志愿者引导孩子进行贺卡制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奥雪 摄

  在小课堂上,柚子哥哥和青青姐姐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张定宇先生,通过讲述他献身抗击疫情的奋斗故事,为后续的疫情感恩贺卡做了一定的铺垫。有的小朋友在他制作的贺卡上画上了口罩,口罩上有鲜花,似乎象征着疫情的黑夜终将会过去,而绽放的鲜花在户外等着我们欣赏;有的小朋友在他制作的贺卡上画上了中国国旗、日本国旗、英国国旗,他说“我希望世界和平,国家齐心协力,人民团结起来,大家一起战胜疫情”等等。总的来说,小朋友们制作的贺卡时虽然会有些笨拙的笔触,但每一张贺卡都各有特色,都在细节处体现着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思想情怀。

图为小朋友们展示完成的感恩贺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奥雪 摄

  一张贺卡上,有着文字,有着图画,是以我手抒我心,以我心吐真情。真情因为贺卡而有了存在的依托,贺卡因真情而有了暖心的温度,真情与贺卡相互成就。对柚子哥哥、青青姐姐和小朋友们来说,则是相互成长,祝愿小朋友们在感恩中成长,享受感恩的幸福,并书写各自精彩的华章,于无声处传递人情,点亮你,也点亮我。(通讯员 王李渊)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