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 厚植红色基因

  自小生活在江西这片红土地,听着爷爷奶奶讲述的红色故事长大,我对于革命烈士们有着非同一般的敬佩和仰慕。今年夏天,正值我院组建“追寻红色足迹,做红色基因传承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我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跟随着实践队先后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东固革命根据地、三湾改编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短短几天时间,收获良多。 

图为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育闻 摄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我和队员们从学校出发,带上行李,踏上了三下乡的旅途。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也从这里开始。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里,通过多媒体技术再现了贺龙攻打敌军总指挥的场景,我看到了南昌起义酝酿、准备、爆发的整个过程,见证了南昌打响石破天惊第一枪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在贺页朵誓词陈列馆的宣誓墙前,我面对着党旗,看着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继承先辈精神、勇拓未来;在青原区的烈士纪念陵园,我看着两面石碑上近五千个牺牲的烈士,怀着沉重的心情,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鞠躬默哀,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激。

图为参观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育闻 摄

  每一片用鲜血染红的土地,背后都是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实践的这几天里,我看到了背着3岁女儿、带着妻子进军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西藏,用实际行动执行党的决定的张国华将军;看到了敌人以高官厚禄诱降、以严刑拷打逼供,只换来了一句“要杀便杀”,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的刘真;还看到了在党内积极为妇女争取权利、宣传红军精神,18岁就骑马挎枪走天下、历经万里长征的井冈山第一位女红军贺子珍。一路走,一路看,很多党史故事、红色遗址,我都不止一次地在书上看到过、听到过,但当我亲身站在了一个个庄严肃穆的历史遗址前,看着周围的一草一木,看着时光留下的痕迹,亲身体会到那一份危难、那一份激动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动于革命先烈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用热血浇灌理想、用生命奉献家国的高尚品质,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美好。

  在这场红色之行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热心为我们讲解的当地村民,有乡村干部,有当地老人,说起家乡的红色故事,语气里满是自豪。其中,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前任馆长夏淑英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在参观的过程中,夏馆长给我们朗诵《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时,恍惚间,我仿佛能听到金戈铁马的铿锵,能看到硝烟弥漫的战场,感受了血雨腥风的残酷。当夏馆长情真意切的讲述到身怀六甲的妻子和革命战士一起上战场,最后两人都不幸遇害时,我忍不住红了眼眶,控制不住地想究竟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些革命先烈经历了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仍然矢志不渝、坚守信念,我想这大概就是信仰吧,为了无数后辈能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为了最初许下的铮铮誓言。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过往那段沉重的历史,是经历了无数战士的牺牲,以悲壮书写的底色。这段悲壮的历史需要铭记与敬畏,英雄的精神更需要传承与发扬。正因如此,夏馆长退休十余年,却依旧坚守在一线解说。在纪念馆坚守的四十多年里,她自费去找革命烈士的家人了解他们的事迹,她给来这里参观的人们唱红歌朗诵诗词,她反复打磨讲解词,只为不远千万里的参观者没有白来,只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从夏馆长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坚守,也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以及作为青年一代传承革命精神、发扬红色故事的使命感。

  短暂的几天时间,学习生活异常丰富充实,我们认真聆听、用心记录有关八一起义、土地革命等历史事件;我们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体验式教育,感受老一辈老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我们参观了欧阳洛故居、贺页朵誓词陈列馆、红色军军部旧址等,接受现场教育。那些血雨腥风的岁月已然成为过去,然而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红色精神却已成为了永恒,镌刻在我们心中。(通讯员 刘育闻)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