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有阳光,花朵一定美丽

  玉溪师范学院文学院“七彩假期,助力双减”教育关爱团秉承着“传播知识种子”的理念,通过开展特色课程的形式,让社区孩子从课程中获得更多七彩知识。志愿者们愿做一束光,给如花朵般的孩子们带来温暖;愿做引导者,使孩子们培养独特的兴趣爱好。这也是“七彩假期,助力双减”教育关爱团来到大白邑社区的一个初衷。

  阳光渐渐洒满了村委会的院子,孩子们在家长的陪护下,到达报名处。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羞涩拘束的神情以及家长们信任的眼神,即使作为志愿者的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内心还是充满了些许忧虑。这是我的第一次支教,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不同年龄阶段的小朋友们,不知该用什么方式给他们上课,不知该用什么语气来与他们沟通交流才不会伤害到他们幼小的心灵,不知如何维护好小朋友们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与他们之间的关系,不知我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带着这些问题我再次请教了团队的队员们,耐心的他们为我排忧解难。带着队员们给我的指引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我主动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在得到热情的回应后,我也逐渐充满了信心,带着一份责任与爱迈开了属于我的支教之旅第一步。

图为志愿者在与小朋友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平金豪 摄

  第一天上课的孩子们整体上都很害羞、安静、腼腆。为了破除与孩子们的隔阂与陌生,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开展了“破冰游戏”。大手拉着小手一起蹦蹦跳跳,他们脸上逐渐露出笑容,教室充斥着欢声笑语,花朵逐渐绽放。他们纯净如晴空的笑容,纯白似白纸的思想,银铃般悦耳的笑声,一次次的触动着我们内心深处那份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看着他们,就仿佛看到了昔日的我们也是如此这般无忧无虑,不禁感叹道:多想穿越时空,回到童年,重拾七彩般美好的童年!

  随着不断的相处,孩子们对志愿者们逐渐放下了防备,他们调皮捣蛋的天性也开始暴露。课堂上,他们不再是端正坐好,而是随意说话打闹,课堂秩序一片混乱,甚至一度进入无法控制的局面。当然,这也是给志愿者的一个考验。志愿者们也开始在课堂上与他们斗智斗勇,我们学会了利用奖惩制度让孩子们乖乖听话。令我欣慰的是,我负责的三位小朋友都很安静。从一开始的不愿意主动和我多说一句话,安静地坐着到逐渐地信赖我,询问我明天要上什么课,有问题会直接来找我说明,会开始与我分享她们的趣事,会将在手工课上制作的作品送给我。一句话,一个微笑,一个张开双手跑向我的动作都能让我开心上一整天。于我而言,这就是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我的最大收获。小朋友没有什么坏心思,你真心对待她,她一定会真心对待你。我们陪伴她们成长,她们教会我们成长与爱,双向奔赴最为浪漫。

  在与孩子们交谈时,了解到一对兄妹的家离社区相对较远,父母没有接送,每天都是自己上下学。在与团队成员协商后,志愿者们决定送他们回去。放学时,哥哥站在走廊上未动身,我问他:“怎么还不回家呢?”哥哥说:“我要等妹妹,我们要一起回去!”路上,哥哥对我们说:“老师,我们的家离这又远路又绕,怕你们迷路,要不你们就先回去吧,我和妹妹每天都走,都记得路。”看着孩子真诚的眼神,志愿者们当然舍不得“丢”下他们。哥哥还说:“老师,如果你们迷路了,就回来找我们,我们送你们回去。”也许,他说出这些话时,并未多做思索,但也是这样的话语透露着哥哥的懂事,给人一份安全感,也愈发加深了我们师生间的感情。哥哥身上担着一份小小的责任,责任与担当对于一个人的人生很重要,因为当你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时你才能算是长大了。哥哥在逐渐地长大,同时哥哥也教会了我们,我们作为青年,是崭新的一代,肩上担着国之重任,告诫着我们不能被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所迷惑,从而迷失方向,丢掉自我,最终被世俗化、物质化的大浪卷走,成为时代的弃儿。

图为志愿者送小朋友们回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康乐 摄

  童年的美好在于它的真实,无忧无虑,肆无忌惮。在这段短暂的七彩假期旅程当中,志愿者们似乎也回到了童年,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还残留着我们以前的影子,心中只剩下浓郁的回忆。只愿我们的到来能给孩子们的这个夏天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只愿我们的到来能如阳光般温暖着花朵们!(通讯员 陈改芬)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