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场与智慧农业的浪漫邂逅

  中华民族以农立国,农业文明源远流长。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到铁犁牛耕,男耕女织的传统农业,再到机械化耕种,走上“云端”的现代农业,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炎黄子孙创造出了一部光辉灿烂的农业发展史。农业,从来不缺少浪漫与惊喜。

  科技解锁农业浪漫新模式

  六月,在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后,我作为安徽财经大学“建设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暑假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名成员,来到大美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进行实地调研。在踏入农业科技展示馆时,心跳仿佛停止在了那一刻。这是一场科技的知识盛宴。平面水培、倒挂栽培、廊架管道栽培等多元化栽培技术、精准灌溉、磁化水灌溉——这些高科技农业技术,打破了我对农业的传统观念。一直以来,我对农业的概念是模糊而笼统的,总认为农业模式就是农民下地干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劳作却只能获得微薄的收入。

图为平面水培栽培模式下的蔬菜展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婷 供图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由得发自内心地和传统农业不舍而又快乐的道一声再见。新型现代农业,即智慧农业,运用一系列新技术,竟然能在农民解放双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产量,提高收入。虽然不舍于这历时几千年,早已融入农民骨血的传统农业,但也欣喜于智慧农业带来的新变化、新浪漫。谁说农业没有浪漫?科技使农业走上“云端”,给农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让农业适用于新时代、新未来。

  科技助力跨越时空的植物之恋

  神奇的一幕映入眼帘,神秘的面纱也在此揭开。都市森林体验馆内,我竟然见到了原始森林的壮阔景象。大榕树“独木成林”,从他的树枝上向下生长垂挂“气根”,柱根相连,形成了“树石相依”的奇观;龙血树与众不同,流出深红色的树液,让人眼前一亮。沙漠植物展示馆内更有“千年不倒”的胡杨和千奇百怪的仙人掌。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里,竟然能遇见不同气候带的植物。我细心地拍下这些植物的最美瞬间,生怕错过一个最美姿态,就连我那原本拙劣的拍摄技术也似乎变得优异了。

图为都市森林体验馆内“树石相依”奇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婷 供图

  横跨半球,穿越时空,依托强大的物联网系统和互联网技术,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同习性的植物能在这儿汇聚一堂,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时空之恋,让人艳羡。这些场景的实现都来自于正在以科技为引擎,迈着大步前行的智慧农业。我再一次被智慧农业的浪漫所震撼了。

  科技打造浪漫休闲场所

  走了很长时间都不觉得有任何疲惫,不只是因为被那云集争艳的花卉所吸引,更是因为随处更见的休憩之所。浪漫,随处可见。我见过许多经典的浪漫场所,有喝着红酒点着蜡烛的餐厅,有情侣相互依偎的电影院,有牵手漫步在沙滩的海边,却没见过眼前这包裹在植物海洋的农家休闲所。坐在椅子上,似乎连呼吸的空气也是香甜的。也许就是这样,在智慧农业形态下打造的农业休闲场所,驻足了一个又一个路过的游客,也给他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影响,于是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农业观光”“农业旅游”作为现代农业衍生出的一个新模式,正在发挥着强大的拉力,推动着乡村振兴。

  这一次调研,我虽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般下地干活体验农业耕种的辛苦,但是经过仔细的观察与热切的采访,对于现代农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人们都说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先进才能推动乡村振兴”,但我们往往只有概念上的认识,并没有深入探究。

  在见证了智慧农业的浪漫之后,我会继续深入探索智慧农业与乡村振兴的深刻关系。智慧农业,我还要遇见你。(通讯员 吴婷)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