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半风尘,一半星辰

  为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东南大学启明筑梦实践团在7月1日-7月16日期间深入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助学支教、传统村落建筑及文化遗产调研等实践活动,和乡村孩子一起,发现乡村建筑色彩,记录乡村文化底蕴。至今,团队的实践期已经圆满结束,团队成员也各自有不同的感想和收获。

  与知行计划初相识,是在四月份,那时我经常会打开知行计划官网,一琢磨就是好几个小时。当我看到一个个孩子们收获知识的笑脸的时候、当我看到偏远山区快要失传的传统文化重又被大学生拾起并发扬光大的时候、当我看到实践地因我们大学生而焕发光彩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一番我值得去奋斗的大事业。

  从实践项目和实践地的选择,到组建团队和团队分工,再到知行计划成功立项和后期的具体实践,可以说我见证了整个团队由组建到圆满完成任务的整个过程,这个过程的确不易,需要大家的心时刻牵在一起,时刻保持着为同一目标而奋斗的饱满动力,后期的实践也确实比较辛苦,但是团队从来没有任何人有抱怨过,事实上,若团队成员因为同一个信仰而走到一起并不懈奋斗,那做出成果也肯定是必然的事情。

  从课程的初步编写,到试课后的细细调整、再到正式带给小朋友们课程,课程组同学们历时近三个月的备课,只为了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最优质、最全面的课程。当我们站在讲台上,台下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看向我们时,我们知道,无论成败,这次实践已然有了意义。

  事实上,支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在我们带给他们知识和梦想的同时,他们的天真活泼、乐观开朗未尝不在治愈着我们。我们支教的龙胜小学,在一个近500米长的陡坡上,进了学校内部,还得爬79级的台阶,这才到学校的跑道高度。若要进教室,还得再爬几级台阶。我们第一天去的时候都感觉到累,但逐渐的也就习惯了,但是对于小学生们来说,爬坡和爬楼梯只是他们的日常。在我们去支教的这几天内,从未有过一个学生叫苦,面对着新鲜的事物,他们总是抱着最纯真的想法和最期待的内心去拥抱、去接受、去感知,我想这或许正是我们大学生逐渐丢失的东西。

  除了支教之外,调研也是我们团队的任务之一。当初我不怎么理解组委会为什么要把调研和支教放在一起,但是在这次支教过后,我发现了其中的玄机。就像我们青年导师说的那样,“了解一个地方的建筑,首先要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那我也可以这样说:“想高质量地帮助孩子们构筑梦想,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地域特色。”我们进行了当地的村落调研和支教小学的调研,前者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龙胜的文化特色和宗教信仰,增加实践的宽度;后者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支教小学目前的教学模式和其他基本情况,扩充了实践的厚度。在了解了龙胜苗、瑶、侗、壮、汉的特色时,我才看懂小朋友们画中人物的服饰特点;在明晰了支教地老师的备课和授课方式之后,我们才能很快地和小朋友们达成协议,高质量地传授知识。所有的这些,都是在实践过程中感悟出来的道理,我也逐渐地明白,所谓“知行”二字的真正奥秘。

  知,永远只是人成长的第一步,不论我们在大学收获了多少知识,若不去实践、去行动,也是约等于零的。之前一直不理解老师这一角色,直到自己真正站上讲台,才明白“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之不易;之前一直把村落当作风景存张照片或是一扫而过,直到亲自看到村落的变迁历史和了解到村落的文化底蕴的时候,才知道一个聚落的形成的艰难历程和文化成型之不易......知、行,没有尽头,我也永远会在支教的旅途上,愈走愈远。(通讯员 杨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