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大学生探索风筝文化:银线连四海 文物永流传

  中国青年网潍坊8月24日电(通讯员 高浩然 贾星奥)为促进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传播优秀中国传统文化,8月15日,山东科技大学“东方印象”调研队到达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了风筝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现状,并参观了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走访附近风筝店铺。

  队员们在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金珂 摄

  调研队成员详细听取了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作为最早发明风筝的国家,人们充分利用风筝的综合功能,风筝在军事、农业、科学都有不小的贡献。

  早在在公元前200年韩信利用风筝测量战场间距,南北朝时期梁武帝为传送紧急军情也利用风筝传递。由此可见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在风筝方面熠熠生辉。同时风筝给国外的文化技术发展也带来了创意和想法,例如:莱特兄弟由风筝引发飞机的创意、富兰克林通过用风筝做实验发明了避雷针等。

  所以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时代发展的需求,将其在现实时代中有所利用,这样才不会被淘汰。

  队员们在博物馆内参观风筝文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馨匀 摄

  国家对潍坊风筝也有一定的扶持,在创办“潍坊国际风筝会”后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

  1990年,江泽民主席在全国外宣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方利用文化和经济活动结合进行对外宣传是成功的,对“潍坊国际风筝会”做出了充分的肯定。1993年,李鹏总理为“潍坊国际风筝会”题词:“弘扬风筝文化,发展潍坊经济”。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调研队结识了一支来自台湾的旅游团队,他们专程来参观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对于风筝他们也是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详细了解风筝的制作过程,感受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队员们对风筝店的销售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金珂 摄

  通过对风筝店铺的调研,调研队得知现在微型风筝店铺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实体销售面临巨大困境。通过网络销售是当今销售的有效途径,互联网+的模式对于风筝宣传也是实用的,所以要促进微型商铺的销售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带动零售批发,发展微、中型个体,这有助于风筝的传承与发展。

  队员们对风筝店的销售情况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金泓男 摄

  在一天的行程中,调研队对风筝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作为中国最大的风筝博物馆,为风筝的宣传贡献了一份力量。所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需要加强宣传,增加手艺的传承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李华锡 朱奕衡(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