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扬州大学实践团:寻梦青春,追忆红情

  中国青年网安徽8月27电(通讯员 王苏华) 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先后组建过11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战争年代,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为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上,农学院“薪火相传,扶志筑梦”阳光协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金寨县开展红色夏令营活动。在讲好红色故事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奏响红色传承的时代强音。

  故事即将开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张灯又结彩……”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历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大别山唱响后,迅速伴随着红军的足迹传唱了大江南北。在支教的课堂上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吟唱这首歌曲,学习在这里爆发的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立夏节起义”,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革命历史,唱响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

  在歌曲中学习金寨的历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将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铿锵有力的宣誓在村庄里回响,班会课上,老师与孩子们共同进行爱国宣誓,以期孩子们能够将国家置于心上,塑心立行。

  老师带着孩子进行爱国宣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邀请老兵进课堂。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团队通过组织老兵进课堂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家乡的红色革命历史,感受到自己作为少先队员的骄傲和自豪感。老兵们给孩子们讲述自身经历的革命历史故事,让孩子们详细的了解到发生在大别山的历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老兵们还可以手把手教给孩子们军体拳、战术手语等,加强互动,增加孩子们的兴趣,通过对革命历史的介绍,联系当前社会,向孩子们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和"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使“两学一做”的观念在孩子们心中更鲜明。

  孩子们学习军体拳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8月3日清晨支教队员和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的壮志,我们来到了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踏上了红色金寨的追寻之旅。

  博物馆主楼正面镶嵌邓小平同志的亲笔题名“金寨县博物馆”八个大字,队员引领孩子认真参观了序厅、革命史展、将军展、洪学智图片展、金寨名人展、烈士展、书画厅七个部分,让孩子们了解家乡历史,加强了对家乡历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金寨展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了金寨的风采,体现了”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勇于奉献、创优争先“的金寨精神。烈士展氛围深沉厚重,一万一千名烈士的名字历历在目。他们大无畏革命精神、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名人展前的认真凝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步入通往烈士纪念塔的主台阶,第一台阶区25级,第二台阶区28级,靠近烈士纪念塔10级台阶,走在台阶上,能感受到金寨10万优秀儿女踊跃投身革命,浴血疆场的壮志豪情。

  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燎原星火“这四个金光闪烁的大字,汉白玉浮雕,塔背碑文,更让我们感受到革命战争时期金寨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谱写的壮丽篇章。

  一级一级感受烈士的壮志豪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由洪学智上将提名的红军纪念堂是2009年为纪念1929年当地群众反对反动统治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8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专门建造的,纪念堂呈八角形,酷似红军八角帽,寓意红军精神永放光芒。青山有幸埋忠骨,看到洪学智老将军和许多红军将领的墓冢,我们知道从这里走出十万红军燎原星火,六霍起义,立夏节起义,中国红军第一县,第二将军县,大别山演绎着一个个传奇。

  庄严的红军纪念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贝 摄

  许许多多故事在大别山中连绵起伏层峦叠嶂,

  血还在沟壑纵横山川河流之间气象万千,

  那涌现出的无数英雄豪杰就在这些故事里依然内涵丰富,寓意深远。

  我在烈士墓前静默,一只小鸟衔来一缕阳光放在墓旁,然后悄悄飞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