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大学生感知文化魅力 弘扬民族文化

  中国青年网昆明8月28日电(通讯员 杨玉涔)云南民族村——一个以村寨形式展示二十六个民族风情的窗口,一个重要的民族文化基地。正因为对云南民族村的丰富民俗风情早有耳闻,8月21日,伴着昆明凉爽的清风与温和的晨光,四川农业大学宣怀远·云深处团队来到昆明云南民族村,对当地民俗特色、传统文化进行了解。

  实践队员前往云南民族村进行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小翊 摄

  云南风情,民族缩影

  “你看!她们穿的衣服真好看!”实践队员谈论着街道上结伴走过的几个女子。尚未进入民族村便远远看见身着各式各样鲜丽民族服饰的女子朝着入口处不缓不急地走去,追上去询问一番才知晓这些女子正是民族村的导游。与工作人员交流沟通后,实践队员们得知,民族村正是一个展示各少数民族文化与风情的窗口,景区内修建了26个不同民族的村寨,而这些村寨正是不同少数民族建筑风格的缩影。带着欣喜与好奇,实践队员们进入民族村。道路两旁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风格鲜明的村寨,各村寨建筑群内有民族特色表演、有展示售卖手工艺品的店铺,游人则四处参观、询问,也拿出相机手机记录着美好瞬间。

  布朗风俗,花团锦簇

  走入布朗族村寨,台阶上编制花环的布朗族小伙与姑娘吸引了实践队员的注意力。

  布朗族姑娘、小伙编制花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欣怡 摄

  “喜欢这个花环吗?”年轻的妈妈挑选了一个配色协调可爱的花环戴在小女孩头上,步履尚不稳健的小女孩满面笑容转起了圈。“花环是节日庆典时佩戴吗?”实践队员拿起花环问道,编花环的姑娘摇摇头,“不是的,我们每天都会带花环。”“女孩子就应该用漂亮的花朵来装饰自己啊!”皮肤黝黑的小伙子一面编制着手里的花环,一面回答着队员们的问题,说罢他脸上微微泛起笑意。

  意料之外,身形魁梧的布朗族小伙竟然能够编出极美的花环并拥有一颗温柔的内心。实践队员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进一步了解到,布朗族是个极其爱花的民族。他们采摘鲜花用来做头饰、佩戴在胸前,用鲜花来传达爱意。由于信奉鬼神,他们希望以自己美好的一面赢得鬼神的欢心,也用鲜花装点自己、编制童话般的生活。

  品味彝族,酒香弥漫

  循着烤鸡的香味,队员们来到彝族村寨。几个嗓音清亮的年轻彝族姑娘在酒坊门外用呼着彝语,嬉笑打闹。

  彝族姑娘在酒坊外交谈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玉涔 摄

  酒坊内陈列着度数不同、原料不同的粮食酒。在酒坊工作的彝族姑娘告诉实践队员,彝族喜饮辣白酒,酿酒是彝族的一大民族特色,她也邀请实践队员们品尝特色粮食白酒。“这酒好甜,好好喝!”小酌一口低度数玉米酒后,实践队员发出由衷的赞叹。

  实践队员们发现酒坊内售卖的酒产自于石林,工作人员告诉队员们,这些酒都是彝族居民自己酿的。据了解,彝族酿酒要经过浸泡、蒸饭、凉饭等诸多步骤,酒不仅是彝族人喜爱的饮料,酒文化更是彝族人表达情感的载体。彝族人每逢重要节日、活动总免不了准备好酒,好客的彝族人也爱用酒招待客人,一点一滴皆是美好的祝愿与情谊。当问起彝族酿酒文化发展状况时,她说“老家那边还是有很多人都会按照风俗习惯自己酿酒、喝酒。彝族人对酒文化不会感到陌生。”

  酒坊内整齐陈列着不同度数、种类的自制粮食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玉涔 摄

  精彩纷呈的表演、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年轻人、做工精美的手工品……短短一天内的一幕幕飞驰闪过,带给实践队员美好的回忆与丰富的感触。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代社会,民族文化并没有被族人丢弃、淡忘,它们依然质朴、鲜活、纯粹,它们将被更好地发扬、传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