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参观中草药种植园,基地实践见真知

  队员们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若冰 摄

  中国青年网山阳8月31日电(通讯员 余大鑫)7月18日下午,湖北医药学院“携手中药源,创业筑梦行”实践队赴山阳县高坝镇金山村参观中草药种植园:了解不同种类中药材的生长环境、周期、药用部位以及田间管理等问题;同时田间劳作,体会劳动的魅力。

  金山村,四面环山,村落有几千户村民。种植园包围在金山村村户建成的房子之间。

  种植园是络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络亿公司在基地设立实验田,种植中药材108种,共101亩土地。由村民统一化管理,种植的中药材出现任何问题,都会有村民及时反映而得以解决。

  基地技术人员向实践队员介绍种植的药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饶雨露 摄

  “这片种植园,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株,都是财富

  为了参观种植园-百亩药材基地。实践队员们联系到基地管理公司――络亿公司的执行董事刘总。在刘总带领下,队员们来到十几公里外的大型种植园。到了种植园,住在基地附近的技术人员热情接待队员。刘总向队员介绍两位技术人员:“这两位大哥看着年轻,经验很丰富。”在采访技术人员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几年前刘总回乡创业,为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让家乡变得更好而不断奋斗,两位大哥跟着刘总有几年时间,作为刘总的得力助手,也在一年前回到山阳助力刘总的络亿公司。其中一位大哥介绍道:“这片土地是去年2月份种植起来的,这108种中药材都是种植的实验药材。如果它们从种植到采收一切顺利,而产量也达到标准,就可以推广种植了。这些中药材种植的成功将会带来金山村村民更大的经济收益,这片种植园,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株,都是财富。”

  刘总指出基地出现的杂草问题,实践队员在耐心聆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若冰 摄

  实践发现解决问题,难题也不难

  而另一边,刘总一走近基地,便投身与基地中。一边考察基地种植药材,一边讲述他与这些种植药材的故事以及自己多年走南闯北的经历。在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山阳种植业是一大产业,络亿公司迅猛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支持。在“企业+政府+农户”的合作模式下,仅仅两年时间,络亿公司成为了山阳的农头企业,带领着农户走上种植致富路。而这片基地建立的目的也是让更多的中药材可以推广种植,使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化。为了区分种植的中药材,每一块相应种植地都有标牌,标牌上写着中药材的生长周期,药用价值和科属等。在刘总考察中药材生长情况中,队员们了解到,今天的雨量过大导致种植园出现大面积积水,这些积水比较严重,播种不过1个多月的蒲公英幼苗几乎完全被积水淹没,奄奄一息。刘总表示,积水问题,刻不容缓,需要立马疏导积水,补种蒲公英。刘总接着指出,雨水的肆意,杂草也开始疯长。这些生长的杂草,一般人工除草才有效,使用农药,不仅产生耐药性,而且对中药材的生长不利。雨刚停歇,就有村民在基地除草。

  实践队员们和爷爷在田间除草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若冰 摄

  田间除草,劳动的魅力

  队员们看到基地除草的爷爷们,走过去和爷爷们打招呼。爷爷们看到队员的到来说到:“你们是一群大学生娃啊,看到你们这么有朝气,可要好好学习。”实践队员和爷爷热情的交谈了起来。爷爷说这片基地,每天都会有人察看,杂草长起来就会组织一群人来除草。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杂草的生长也会得到扼制。爷爷一边说一边指着这片种植园,种植园的植株繁茂密集,都是他们的心血啊,实践队员也跟着爷爷田间除草,体会劳动的魅力。实践队员了解到,爷爷的孩子们都外出打工,他们在家里坚守这片土地,几十年如一日,每天辛勤劳动,汗水播散深沉的爱意。

  实践得出真知,农民伯伯们细心呵护,每天人们前来参观种植园也何尝不是一种肯定?

  劳动最光荣,跟着农民伯伯体会田间劳作,看到一张张的朴实笑颜,实践队员也甜到了心里。青年一代的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实现脱贫致富。家乡的繁荣需要共同努力,只要奋斗,就有拥有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