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桂航学子深入中铁十二局调研,探寻深圳地铁建设魅力

  中国青年网深圳9月13日电(通讯员 李广宇)2018年7月19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深圳城市地铁建设与城市发展实践调研团队”前往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团队此次目标深圳,近距离地接触了地铁的建造过程,深层次的发掘了中国建设技术的魅力,了解城市地铁与城市发展的规划意义,同时促进本校特色本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安全教育活动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队到达施工工地与负责人冯经理见面,秉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实践团队成员随工地负责人进入安全教育展示厅做安全培训。团队了解到上工前必须穿戴包括安全帽,反光衣,工作服,安全绳,劳保鞋等全套保护装备,必要时还得戴着防毒面罩。安全教育展示厅图文并茂的向团队展示了不戴安全帽的危害。

  实践团队与施工单位负责人做实践活动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广宇 提供

  参观亚洲最长地铁站建设情况

  安全教育后实践团队穿着好反光服戴上安全帽,正式进入工地,负责人介绍了平湖枢纽站的总体布局和设计规划,平湖站是深圳地铁10号线(福田—平湖)的终点站,全长724.8米,为目前已建、在建地铁站“亚洲最长”的地铁站;平湖中心站标准段宽20.2米,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

  进入工地腹地,实践团队成员围绕着深基坑相关工作与负责人进行采访互动,主要对基坑开挖方法,如何加固,排水系统等施工关键环节逐一进行学习,负责人详细地向团队成员讲解深圳地铁建设工程图纸,这些精密的图纸都是测绘人员精心设计而得,让实践团队由衷的为中国建设实力感到自豪。 调研地铁盾构区间布局及设计

  第二天,实践团队来到盾构区间调研学习,调研地铁是如何实现站与站之间的贯连。盾构区间是连接车站之间的隧道,是地铁建设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工程。

  郭总工程师利用模型讲解盾构区间布局设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广宇提供

  实践团队宏观的观看了整个盾构区间的施工现场,工程之浩大,无不让人赞叹!盾构机施工工地的地面看不出什么异常,只有深入到地下20米,感受着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滴落的油腻和扑面而来的热浪才能真正意识到地铁隧道建设的艰辛和不易。随后,实践团队成员跟随着技术人员的脚步前去探查了没在工作的左侧盾构机。

  实践团队成员深入隧道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广宇提供

  团队围绕着眼前这个新奇的大家伙——盾构机。从隧道中出来的时候所有队员浑身都已被汗水侵透,因为隧道内空间狭窄,空气混浊闷热。团队就盾构机的结构以及建设展开访谈调研。工程师们表示隧道内的通风换气主要依靠风机,工作环境恶劣且伴有一定的危险性,但为了深圳城市建设和发展布局,有效缓解城市道路压力,再苦再累也需要咬紧牙关步步为营。再遇深圳地铁建设时,队员们不仅感慨中国建设速度之惊人,技术之精湛,也感悟到了工程师与施工工人付诸的努力与盾构区间中这一米一米掘进的艰辛与不易。

  酷暑送清凉——慰问中铁十二局建设工人

  本次调研在将近38度高温的室外进行,得到了中铁十二集团有限公司各位工程师及负责人的大力支持。调研之旅结束之际,团队展开了本次调研的最后一项活动“致高温下的劳动者”。在工地实地考察的这几天,烈日炙烤、空气混浊、扬尘飞起、环境恶劣,可这一群可爱的人从未轻言生活不易,也不轻易抱怨工作艰辛,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实践团队不仅看到了他们为深圳这座包容城市崛起贡献的力量,也从他们身上了解到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建筑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晚上,实践团队成员来到农民工休息的简易板房,与中铁十二局负责人一起慰问他们,并送来了西瓜和清凉饮料,感谢他们为深圳轨道交通发展贡献的力量。

  实践团队成员为农民工送上西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广宇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