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项火全:这片土地承载着他的希望

   中国青年网宿松9月27日电(通讯员 鲁帆)天刚蒙蒙亮,73岁的项火全带着简单的工具就出发了。四年前,村里扶贫办给他介绍了油茶产业扶贫项目,他便承包一片土地种起了油茶。现在油茶长势正盛,他每天都想去地里看看,天气炎热,他便趁着早晨傍晚凉爽的时候去。

   良种的油茶一般要五年才开始结果,今年刚第四年,有些茶树已经挂上了小小的油茶果,这让项火全喜出望外,逢人便说,“我种的油茶果和我一样有劲头,卯足干劲地长。”想着明年油茶树都挂满果实,项火全的脸上也时常挂着笑容,地里去得更加勤快了。

   现在的生活蒸蒸日上,多年前的项火全却一直为了维持生计奔波忙碌。

   “那时候日子苦得很,家里特别穷,吃穿各方面都不好。”项火全口中的家是一间算上厨房、厕所也只有四十平米的破旧瓦房,虽说勉强遮风挡雨,却避不开寒也躲不了暑。夏天的房子像个炉子,到了冬天又像进了冰窖。腊月隆冬他只是裹着一身单衣和一条年初穿到年尾的短裤,时间长了腿上落了毛病,现在年纪大了,走起路来不太利索,多走几步就要歇会。

   附近邻居见他日子实在贫苦,便介绍他去大队的林场干活,钱少了点但是管吃管喝。他欣然答应,总算是有了稳定的基本生活保障。“九几年的时候,村里介绍我去交警队煮饭,每个月拿工资,慢慢开始攒钱了。”项火全介绍道。那时的他就想着什么时候凑足钱,建个新房子,但这当中的花费不少,微薄的工资只能维持生计,盖房子的钱却是遥遥无期。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年后新房子就建起来了。

   2010年的时候,宿松县实施危房改造计划,设立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专门负责该项计划。工作人员找到项火全,帮他提交书面申请,经过村民的集体评议和乡镇一级审核,建房子的钱下来了。“当时拿了小一万块钱,盖了几间新屋子。”他指着身后的房子,仿佛回到了当初房子刚盖好的时候,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靠着房子是一片地,种着玉米、花生,用老人的话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项火全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各项的帮扶措施下来了,每月靠着贫困补贴也能维持生活。但过日子总要有奔头和冲劲,空闲时在家,他便专心打理田地。虽然一年忙到头也没多少收入,但他心里觉得很满足。每每休息的时候,他就喜欢端杯热水,做在家门口的椅子上,笑眯眯地细细打量田地的“作品”。

   年纪大了有些力不从心,项火全就把在交警队做饭的工作辞了,回家专心务农。他正考虑怎么扩大种植面积,机会来了。听人说了国家有产业扶贫政策,专门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他便找到村里扶贫办。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加上安徽油茶市场这块前景很好,工作人员便给他推荐了油茶种植。

   “当时村里面给我介绍,说这个好,我承包了七十多亩地,种的都是油茶”说到油茶,项火全笑得眼睛都眯起来,“每亩地都有补贴,(村里)还给我发幼苗、帮我找工人、找县里的专家,我也没操啥心就做起来了。”

   村里的帮衬加上自己的努力,项火全的油茶地很快形成了规模,这一种就是四年。四年的生长期没什么收益,还要倒贴肥料费用和工人的工资。有人劝他,“老项,一把年纪了,种什么油茶,你那么些补贴还不够你用啊?再说你现在还要倒贴一部分钱进去,万一赔了怎么办?”他笑呵呵地对人家说,年纪大归大,日子总要过,过就要过得有劲头,国家这么好的政策给了他们这些贫苦人希望和机会,就要好好把握。

   项火全现在最大心愿就是这片地,不管是花生、玉米还是油茶,都是他努力生活的见证,这片土地承载着他的希望。闲下来的时候他最爱带着农具去地里逛逛。“国家政策这么好,村里干部、乡里乡亲也经常帮衬我,我得好好干,以后一定要好好回报他们。”

实践队员采访项火全老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敬倩 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