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发挥健身气功软实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青年网雅安6月18日电(通讯员 刘广) 为顺应国家全民健身政策,四川农业大学体育学院团委双创部的志远队确定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气功八段锦的教学宣传与普及,针对雅安市新康路和中大街的社区居民,于2019年6月18日-2019年6月30日开展。考虑到受众群体是社区居民,志远队选择了简单易学、功效显著的八段锦。

 

前期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 摄 

  志远队经社区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问卷发放100张,回收92张。通过前期和社区、居委会的沟通、现场调研采访、发放小礼品方式,及后期无效问卷的剔除,得到有效问卷90份。据问卷调查及数据统计,发现:雅安市雨城区周边几乎无气功教学、群众对健身气功的了解普遍程度不够,96%的人认为健身气功的效果很好,100%的人都支持健身气功走进社区,88%的人认为健身气功是中国传统文化,90%的人愿意选择健身气功作为健身方式,50%的人会选择经常去学健身气功,48%的人选择偶尔去。专业细致的大众健身普及非常稀缺,社区群众对健身气功的教学普及兴趣浓厚表示支持,群众需求极大。在初步了解了社区居民对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兴趣后,为了扩大受众群体和年龄段,志远队进行了改良创新,简化动作,在现场灵活教学。不少居民虽然只是第一次接触到八段锦,接受程度却很快,学地有模有样,高兴地表示从来没有发现健身竟然这么简单,这么有趣;以前很想健身,只是苦于没有氛围、老师,自己又不懂,但现在现场体验了,感觉心平气和、神清气爽,肯定了优秀传统气功的精髓,兴趣非常浓厚,很愿意继续学习,既强身健体,还可打发空闲时间。并得到社区居委主任及书记的认可和支持,他们表示专业化的健身普及很少,并肯定灵活亲民的教学方式。

 

队员实地了解居民需求与兴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 摄 

  志远队在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兴趣的前提下,在实践中通过创新和适度改良八段锦,简化动作和灵活教学,以简单通俗的方式推广八段锦,大大提高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达到推广全民健身的目的。

与社区、街道办沟通合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广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