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吴孟见:坚持手工制面四十载,以匠人之心展劳动魅力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31日电(通讯员 吴帅)和面的力度、添水的时机、加碱的用量……65岁的吴孟见(苗族)每一样都拿捏得恰到好处,随着木质机器的缓缓转动,一份凝结着老人匠心的手工面条完成。

  2019年7月20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石坎村吴孟见老人的家庭作坊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手工制面实践课。

  一段坚守:四十余载坚持手工

  一个普通的家庭作坊,因为其独具匠心的制作方法和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其制作的面条,成为了秀山县梅江镇周边远近闻名的抢手货。

  口碑好、品质佳的背后,是吴孟见老夫妇四十余年来对于坚持手工制面的坚守。

  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了这个以制作手工面而出名的家庭作坊。当志愿者们到达作坊时,看到了精心配比的各类面粉、温度合适的清水、提前一天准备好的桐子碱……两位老人正忙碌着制作面条的准备工作。

  

吴孟见老人为志愿者们讲解做面的工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帅 提供

  吴孟见老人一边熟练地准备着,一边告诉志愿者们,手工面条制作的工序并不复杂,但是细节处理必须要严加控制。

  “我从嫁到这个家,便开始做面条,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吴孟见老人的妻子说到。四十余载风风雨雨,两位老人怀揣着一颗勤勤恳恳的匠人之心,靠着制面的手艺撑起了这个家。

  一份执着:精益求精提升品质

  每逢赶集,两位老人都会将做好的面条拿到三十里外的集市去卖,因为坚持手工制作,口碑好、品质佳,老人做的面条常常卖到脱销。除此之外,周边的乡邻、甚至从贵州慕名而来的消费者,往往开车到作坊购买。

  志愿者疑惑为何一份普普通通的面条会吸引络绎不绝的人前来购买,两位老人得意地表示,制作面条四十余年来,他们不断改进配方和制作工艺,通过慢慢总结经验,得出了独家的配方和制作手法。

  以前,因为农村没有碱,老人就用当地产的桐子树果子,将其烧成灰后化水,在通过一天一夜的沉淀后,制作出“桐子碱”,以此替代碱的作用。虽然“桐子碱”制作流程繁琐,但是为了保证面条的品质,夫妻两人直到现在还一直坚持使用“桐子碱”。

  而为了面条的筋道,两位老人坚持采用手工和面,在和面的每一个阶段使用不同的力度,才能是面条获得筋道的口感。并且每一根制作出来的面条,都需要在木桩上自然挂晒,一位志愿者将其形容为充满大自然的味道。

  

志愿者与吴孟见老人一同晾晒刚制作完成的面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帅 提供

  就是这样的不断执着地研究制面技艺,老人制作的面条因为纯天然且口感有韧劲,一直名声在外。

  一种精神:传承匠心凝聚力量

  光是看老人制面,志愿者们一个个津津有味,跃跃欲试。通过向两位老人简单地讨教,志愿者们纷纷投入其中,与两位老人一起开始制面。从制面到晾面,志愿者们与老人配合默契。一位志愿者小心翼翼地用虎口架着自己跟老人一块儿学做的面条,半开玩笑地说“这面条一定很好吃。”

  

志愿者晾晒自己动手制作的面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帅 提供

  通过这次以“劳动教育筑基石,匠人精神磨意志”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难得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沉下心,用心观察和体会了匠人之心。一位志愿者表示,“我们要学习的不仅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还有他们的那份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