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实践地点遇强降水 10名“三下乡”学子参与抢险清淤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杨晴 通讯员 蒋紫阳)近日,四川部分地区遭遇大范围降雨,导致当地山体滑坡、洪水泛滥,石块泥沙堆积堵塞交通。8月14日,四川农业大学乡青团队的10名大学生得知实践地点四川宜宾叙州区龙池乡受灾后,立刻前往抗洪救灾,主动帮助当地清理沙土树木等堵塞物,并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地质勘察,及时告知现场情况。

  

团队成员帮助清理道路淤泥。受访者供图

  近段时间,四川部分地区遭遇大面积降雨,导致洪水、山体滑坡和房屋坍塌,多地洪涝灾害频频发生,造成交通道路堵塞。马上要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四川农业大学乡青团队10名队员,原计划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龙池乡百家湾村进行实践活动,由于前段时间了解到实践地点正在因降雨受灾,考虑到救灾紧急性,团队立即将原实践内容修改为抗洪救灾。

  8月14日,排险工作不断进行,来自四川各地区的乡青团队成员历经3-7个小时车程终于到达白家湾村,他们被安排住在未受灾的村民家中。实践队员随后向村民们了解当地实时情况,制定详细的团队救灾方案。

  村主任何模金告诉记者,村庄由于降雨量大,积水高达2米,山体出现滑坡,当地村民的房屋大面积坍塌,雨水进入房屋后造成的财产损失严重,山上农民庄稼受损,农作物基本被完全淹没,土地无法恢复原貌。

  

实践队员参与道路清淤工作。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在15日早上7点开始正式加入救灾队伍,他们从农户借用雨靴、独轮车和铁锹,走进受灾房屋后部,踏入随时可能下陷的泥水中,开始清理碎石泥土。除此之外,他们还在道路上帮助地质勘察人员,在了解到现场情况后通知村干部。

  “我们积极组织周围的村民一起加入抗洪救灾的队伍中,村民们很愿意一起帮忙,和我们共同清理路面。”该团队队长胡金玉告诉记者,政府会派挖掘机将大部分房屋残骸清理,剩余部分便由队员们和当地人员一起疏通道路。

  对于队员们在此次清理路面行动中的表现,她感触很深:“中午39℃的高温下,成员们也坚持清理,因为不常做农活的原因,每人手上都被工具磨出了茧和水泡,环境很艰苦,但大家对此都没有任何怨言。”

  “可能我们大多数都是农村的孩子,以前有接触过农活,既然作为志愿者来到受灾地帮忙,我们就不会怕苦怕累,成员们都是争着去做事情。” 胡金玉表示,“灾难无情,人间有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会将这一份真情传递下去。”

  

实践队员参与道路清淤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途,村民们不忍心让队员们做太累的工作,便在休息时拿出水果、水和雪糕给学生们吃,对队员十分热情。村民们在和团队一起疏通道路时对队员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我们家孩子还在睡觉,你们却顶着这么大的太阳、这么高的温度来帮助我们,真是太感谢了!”

  目前,四川农业大学乡青团队依然在四川宜宾叙州区龙池乡百家湾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帮助村民清理房屋内部和道路堵塞,协助专业人员进行地质勘察。灾情稳定后,乡青团队将走访村中农户,调查他们的经济、农作物、年收入来源以及本次受灾情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