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学子深访涉农电商,创新扶贫思路,助推电商发展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31日电(通讯员 黄龙龙)7月13日,西安工程大学赴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电商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响应时代的号召,以陕西省平利县“电商扶贫”为例,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深入探索脱贫致富发展途径,为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集体或者个体提供先进经验,助力其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践团出发前在西安工程大学校门前举行出征仪式。通讯员 邓浩 摄

  心怀脱贫梦,潜心走访学

  初达目的地,实践团与平利县城关镇人大主席郑杰对接,就当地电商推广程度、同一地区电商发展程度的差异及其原因有了初步了解。据悉,平利县政府坚持“电商+”扶贫模式,并且在这种链式模式下,平利县的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郑主席为实践团的走访行程提供了可行建议:找出“电商+”模式链,并沿着这条链走。为充分了解当地电商扶贫政策、准确把握扶贫方向,实践团陆续走访了平利县远教扶贫电商示范店、电商扶贫中心、扶贫办等地。采访了扶贫中心负责人柯昌林、扶贫办组长唐祖和。实践团通过柯主任了解到当地“互联网+农户、“社区工厂”、“电商产业链”等一系列因地制宜的特色模式。唐副组长在与实践团的交流中指出:平利县政府支持贫困户电商创业,并提供技术上的培训服务;支持电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帮助贫困村开发电商产品带动脱贫群众增收。对于平利电商发展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唐副组长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唐组长就实践团成员对电商扶贫后续发展提出的建议予以记录。通讯员 邓浩 摄

  随后,实践团根据交流和采访信息,做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模拟出需要走访的链条结构,并且准确定位整个链条上的各个部分,由此开启调研。

  寻访实干明星,深剖问题所在

  为结合实例进行深入了解,实践团决定从教育机构——扶贫学院和电商个体户着手调查。实践团前往平利县扶贫学院,与扶贫学院副校长陈九虎、学院优秀毕业生杨飞、高凡等人进行交流,了解当地电商发展状况,学习当地电商经营模式。在陈副院长的帮助下,实践团取得了当地部分优秀企业家的联系方式。

  随即,实践团逐一联系、登门拜访各大企业家,交流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悉心聆听、细细请教、并认真做好记录。实践团拜访的第一位余叔叔讲到:“本公司的线上店主要销售农副产品,其中有80%以上的产品是绞股蓝。本公司成立了关于公司的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帮扶贫困户。每年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可以带动15户贫困户脱贫。”后期走访发现,大公司都是以合作社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而电商个体户通过结对帮扶贫困户。

  图为负责人向实践团简要介绍新强绞股蓝公司的运营模式与未来走向。通讯员 邓浩 摄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电商发展的问题在于其宣传。实践团成员就当前的宣传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其中,借助“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影响力与大学生自带流量的特点相结合进行对外宣传的建议得到企业家的一致认可。

  山高谷溪云如海,嫩绿成朵“绞股蓝”

  据悉,绞股蓝有“第二人参”的说法,有降三高、催眠、抗紧张、抗疲劳以及增进食欲,增强抵抗力等多种功效,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属于平利县特色农产品,故当地电商主推绞股蓝系列产品。为详细调查电商扶贫在农户中的影响,实践团成员选择了两个绞股蓝种植基地:龙头村和猫儿沟村进行调研。

  “平利是绞股蓝的故乡,地处陕、鄂、渝“金三角”,境内群山萦绕,沟溪纵横,光照充裕,雨量丰沛,非常适宜绞股蓝的生长。我们老百姓主要就是靠种植绞股蓝维持着生活呢。”余叔叔转身望向绞股蓝田地欣喜地讲到。农作物是农民神圣不可侵犯的宝物,而这绞股蓝便是平利县的圣物。

  猫儿沟村的村支书热情招待,并与实践团一路同行,为实践团讲解村民做电商的实际情况。经过调查,实践团了解了农户眼中的电商扶贫政策,制定并完善了调查问卷。此外,成员们深入茶园、亲近茶树、寻访茶农,认识了这个撑起平利电商半边天的产品——绞股蓝。在茶农的介绍中,成员们对绞股蓝的功效及其与绿茶的不同之处加深了了解。

  图为实践团成员尝试采摘绞股蓝,并体会当中的乐趣。通讯员 邓浩 摄

  至此,实践团成员不禁思索,可以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进一步提高特优农产品的商品附加值,由此来提高平利县农户的收入。这一反馈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深访涉农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隔天,实践团正式展开问卷调查,走近村庄,挨家挨户地走访、询问。看着村民们布满老茧的手一笔一划地填写着问卷,与实践团成员交流过程中,还时不时露出憨厚的笑容,用最质朴的热情款待这些来自远方的客人,实践团成员们的心头涌上一股暖流。这些村民们的一颦一笑中无不展示着劳动人民的真、善、美;他们端端正正写下的一撇一捺中无不昭示着中国乡村未来的曙光。

  实践团成员就电商扶贫现状对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通讯员 邓浩 摄

  据不完全统计,在参与本次调研的人群中,有89%的人知道有电商培训,在目前从事电商的人中(调查范围内)有58%曾接受过扶贫学院的电商培训。调查结论也进一步印证了实践团最初的分析及预测,阻碍平利绞股蓝等产品的线上销售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品牌不够响,宣传不到位,故有着“南方人参”之称的绞股蓝竟也未能在市场经济中激起一番涟漪,近乎95%的电商从事者都着重提出了这一问题。

  整个采访调查的活动虽已结束,但实践团队紧张有序的整理工作仍在继续。实践团成员必将齐心协力,将链式模式立体化,宣传方式多样化,协调完善解决方案,为平利脱贫献力,为平利电商产业不久后的熠熠生辉贡献己力。一审编辑 朱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