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东北大学赴井冈山暑期专项活动:捧一抔热土,追井冈精神

  中国青年网吉安9月24日电(通讯员 石卓凡 )近日,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燎原实践团赴井冈山进行实践培训。8月28日八点,全国大学生“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第六期开班仪式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基地领导和其余20多所高校的实践团成员参会。在国歌声中学生代表从基地领导手中接过队旗。其后,基地领导的讲话中表达了对青年人要做井冈山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以及把井冈山精神带回高校的殷切希望。

图为全国大学生“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第六期开班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洪晨栋 摄

  开班仪式后由基地管理中心教研处处长滕永琛老师进行《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井冈山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凭借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闯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让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也因此井冈山被称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以及“天下第一山”。

  报告就由“井冈山地位”展开,分别阐述毛泽东“引兵井冈”、井冈山的斗争、井冈山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等方面内容。通过报告我们发现,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证明了井冈山道路是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而与井冈山道路相连的就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创造性传承,是传统民族精神和当代时代精神的大统一。

  由团十八大代表路政老师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专题报告。此次报告别出心裁,以经典红歌中的歌词为根据,讲述、追寻中国革命故事,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不断佐证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由基地专职老师罗曦进行“三湾改编”的历史讲解。“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旧军人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讲解结束后,每个班仿照“三湾改编”民主选举班长、卫生员、士兵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并确定班歌、班旗、口号等。借此,每个连队每个班都以一支正规军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向革命先烈致敬学习。

  为效仿先辈,明晰方向,以及集思广益,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经上级党委的批准,实践团组建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燎原实践团临时党支部,支部共有十六人,其中三名党员,其余皆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8日晚开始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燎原实践团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洪晨栋 摄

  主题党日活动共分两项。第一项是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井冈山精神,为后期的学习调研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上午滕永琛老师的授课后,支部成员对井冈山精神有了一定认识。此次党日活动,汇总各支部成员看法,以求将井冈山精神融会贯通,能够切实应用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继承井冈山精神精髓,挖掘井冈山精神内核,结合时代背景发现井冈山精神更多内涵与可能,是我们当代青年奋斗目标与光荣责任。

  二是调整调研任务。在本次实践中,在理论学习之余,实践团将专业特色与实践主题相结合,担负着教育基地的"智慧基地"建设方案设计任务。党支部结合基地实际情况,展开讨论,明确采访对象以及实践考察地点,细致划分实践团成员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并根据讨论结果修改计划书,保证实践结果与基地情况的契合度,为未来7天的学习调研指明了方向。

  图为党支部成员围读讨论任务分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洪晨栋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