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学子走进乡村:访乡村模式,探流转差异

  中国青年网潍坊10月14日电(通讯员 秦文聪)为研究基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不同的土地流转模式,找寻促进农村发展的助动力,挥笔振农队于7月14日抵到稻田镇,对稻田镇的两个村庄——崔岭西村、西刘营村开展为期六天的实地调研活动。比对崔岭西村和西刘营村两村庄的承包模式,察析两村庄是如何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

  崔岭西村——合作社式规模承包

  挥笔振农队全体成员于7月15日抵达崔岭西村,在村宣传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的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崔岭西村高标准种植大棚,对当地合作社有了宏观上的鸟瞰。

  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经济组织,主导作用逐渐增强。农民积极参与是一个重要因素。该村共有226户居民,参加合作社的有133户,超过本村农户半数以上,合作社小有规模。

  崔岭西村的土地流转呈现一定的规律性,流转规模的大小和农业发展状况的程度成正比,这是该地的一大特色。农业发展状况之所以和土地流转规模成正比,是因为小有规模的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小有规模的合作社作为土地流转的中介,农户把土地大规模承包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根据土地的品质进行专业划分,因地制宜承包给合适的合作商,实现土地使用效率最大化,经济效益最优化,从而进一步带动农业的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促进流转频率提高,扩大流转规模,进而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当地经济发展迅速,除了合作社的规模化承包外,高标准大棚是推动土地规模化承包的另一重要原因。经村宣传人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崔岭西村的高标准的大棚解放了劳动力,统一化的管理保证了蔬菜的质量。蔬菜质量的保证,促进崔岭西村经济保持高收益。作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土地流转的基本目标是解放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高标准大棚的使用与这一目标不谋而合。但是高标准大棚不无弊病,建设高标准大棚的成本高,起点高。成本不是一两户所能承担得起的,需要规模化承包来解决这一弊病,正是对规模化承包的意愿拉动了土地流转的需求,进而增大土地流转的成交量。

  为了获取当地最真实的数据,挥笔振农调研队于7月16日对崔岭西村展开进一步调研。结合发放问卷与实地采访两种手段,对沿街店铺和村委会成员进行采访,热情诚恳地邀请乘凉村民填写调查问卷,听取当地百姓的意见,深析土地规模化流转优劣处。

  西刘营村——小规模承包,农户自行协商

  虽与崔岭西村同属于稻田镇,实际地理距离相距不远,但土地流转模式却有着天差地别。西刘营村更倾向于让农户自行协商,小规模承包。

  为获得具有比对价值的数据,挥笔振农调研队于7月17日对西刘营村展开为期两天的调研,仍旧采取发放问卷与实地采访相结合的手段获取数据。该村的村民十分朴实积极配合本队调研任务的开展,调查对象主要是处于中老年阶段的村民。

  据村民介绍,由于非农业占地日益增多,本村人均耕地不到一亩,满足不了每户种大棚的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农业用地减少,但土地流转的总用地不减少,甚至增多。经过与村民的良好沟通,队员们了解到本村农民从事其他非农业事业的人逐年增多,特别是青壮年农民开始离开土地,走出家门寻找致富之路。这是土地流转总规模日趋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队员们还了解到本村租金不是明码标价,而是每年根据粮食的价格做相应的调整。

  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这一重要环节,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手段。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推进农业向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发展。为更好地研究土地流转,挥笔振农调研队后续还会到不同的村镇搜集真实有效的数据。

责任编辑:崔宁宁 闫春旭(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