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福州理工学子走近市博物馆,论朱熹“闽学”文化

  中国青年网福州10月27日电(通讯员 徐永霞 林炆玉)为了解学习福州历史文化,积极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文化发展的内涵与品质,更好地倡导中国青年积极学习古老的思想理论文化,7月13日,福州理工学院工学院福州历史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福州市博物馆参观《闽都华章——历史文化陈列》和《海丝门户 有福之州——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两大主题馆,并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酷暑难耐的盛夏时节,为响应国家政策,各大高校举办了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展开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实践团协助博物馆老师拉横幅,拍好照片准备好活动的开展,在活动仪式开展中,看到许多队伍成员都早早地来到市博物馆做足准备,拟定好各自的调研主题,这也让此次的调研活动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福州市博物馆中的从远古时期到明清再到现代的展品让人叹为观止,通过这些丰富的展品,能使人收获不少有关福州的历史知识。走进“闽都华章——福州历史文化陈列展”,最直观地就能看见琳琅满目的与福州有关的历史文物,而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展厅中央处栩栩如生的一尊人物雕像。他身穿一件棕衣衫,腰间绑着一根浅蓝色龙凤纹腰带,一头墨黑色的头发,身材挺直,面容稍显沧桑,却富有读书人特有的朝气,这便是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福州地域有名的历史人物——朱熹。

  ?在此驻足的这块展厅,静谧神秘,仿佛是在等待人们去细细探索那些古老沉睡着的福州“闽学”文化。因此,朱熹与“闽学”这一方的展厅很自然地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从雕像旁边的简介中可以了解到,朱熹一生穷研孔孟之道,糅合佛道及诸子之说,把自然、社会、人生等各方面融入其思想体系,集宋代理学之大成,“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

  品味着与众不同的朱子文化,人们能对于朱熹理学就有了更深一层次的看法。他的“理先气后”“心统性情”等一系列思想理论在中国哲学和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使整个民族更是完成了一次理性主义的文化超越。同时,关注到他,不仅仅是因为这尊特别的雕像,还因为目前,福建省内涉及闽学研究的机构中,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也正是其一,因此,对于朱子文化研究,福州理工学院抱着鼎力支持的态度。

  朱子文化,乍一听似乎是一种古老的理学思想,很多人对其是否有浓烈的封建性抱有疑惑,而紧接着在讲解员的详细解说下,答案便显而易见了。朱熹许多思想虽然是老祖宗留下的思想,但对现代社会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例如:朱熹所说的“理一分殊”要求正视宇宙万物间的共同性和差异性,这对解决当下社会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冲突有一定的启发。“理一分殊”要求我们在处理问题时,不能搞一刀切,应求同存异,正视差异性。

  或许正是因为朱子之学的特殊性和先进性,在宋元之际,这种理学已经传播到了朝鲜,日本等国家,17世纪欧洲人开始注意朱学,18世纪初有人翻译了朱熹的某些作品,可见,朱子之学的研究已经超越了国界,朱学已成为有世界影响的哲学理论。

  ?经过了本次的福州市博物馆之旅,本次实践队全体队员深受朱熹与“闽学”的文化熏陶,在未来,现代中国青年更应帮忙加强朱熹与“闽学”传播,更好地倡导中国青年积极学习古老的思想理论文化,以帮助时代更好地进步。

  朱熹理学的先进思想或许就是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对于传承几百年的朱熹“闽学”,应该也是作为青年一代要去认真探索和学习的。秉着对于朱熹“闽学”的崇敬,本次的社会实践调研小队在展厅的朱熹人物雕像旁重点对于朱熹与“闽学”进行宣讲,为中国思想文坛贡献绵薄之力,呼吁更多的中国青年能加入实践调研队一起学习和探索朱熹的“闽学”世界。?

  ?自古以来,牢记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必修课,在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过程中,很多人都收获了不少有关福州的历史知识,深受朱子文化的熏陶。同时,希望与时俱进的朱熹“闽学”更能广泛传播开来,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朱熹“闽学”文化,真正达到此次调研的目的,也使更多人了解学习福州历史文化,积极探索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文化发展的内涵与品质之中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