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学子调研农村电商和供销社融合发展之势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22日电(通讯员 冉江南)供销社联合社曾一度占据中国农村零售“垄断地位”,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的发展,偏远地区的农民也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买”与“卖”。那么,广布于基层的供销社零售网点,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地区是否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和供销社深度融合,来促进经济发展呢?

  一月中旬,四川农业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千元团队,将团队二十二人分成三个小分队,分别前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绵阳江油县、绵阳三台县、广安市广安区、广安市华蓥县、泸州市泸县、泸州市叙永县等六个地区,对这些地区供销社联合社与当地电商平台的合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农村电商和供销社融合发展之势。

  千元第一小分队经过三个小时的长途客运车,到达绵阳市江油县电商中心,到达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为了能在上班时间采访到工作人员,团队成员马不停蹄直奔事先联系好的电商中心办公室。在团队成员表明来意后,该地电商协会的会长很热情的接受了团队的拜访。

  电商中心负责人为团队介绍到:“我们江油的供销社就在我们电商中心附近,一直来我们都在合作。电商中心可以利用供销社基层社的便利,来更好的联络位置偏远一点的村民。”团队了解到,江油的沐水村村民在销售时,电商中心帮忙培训农民,进行网络销售,供销社则会建立联络点进行监管,控制产品生产各个环节,保证产品质量,电子商务与供销社的双线运行状况良好。

  团队成员在江油供销社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冉江南 摄

  千元第二小分队前往泸州市泸县开展调研。团队成员先来到了泸县电子商务大厦,大厦一共四楼,商务大厦的工作人员王先生接待了团队成员。王先生很热情的带成员们一楼一楼的参观,给实践队员们讲述泸县电商的发展。

  当队员问到泸县电商和供销社的关系时,王先生说到:“我们是合作关系,你看这座电商大厦,就是由供销社入股修建的。”团队成员张艺又问到:“那你们平常和供销社关系紧不紧密呀?还是仅限于投资吗?”王先生回答说:“供销社更多是参与农村电商方面,我们本地所有的合作社都是归供销社管,合作社手上直接对应的是农产品,电商的一个命脉就是产品方面,供销社有很大的话语权,我们跟他的产品方面有很多的合作。”调查了解到,当地供销社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就是供销社可以经商,而其他的部门几乎没有该权限的,所以供销社在商业投资方面比较重要。

  团队成员认真听工作人员的讲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皓鑫 摄

  千元第三小分队来到广安区商务局,商务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当问到供销社情况时,工作人员告诉团队,广安当地情况较为特殊,大部分地区区县供销社撤销,设立供销集团即国有混合控股企业。

  了解到基本情况后,第三小队决定下午前往广安区供销集团,实地了解有关电商发展与农村的联系情况。当日下午三点,团队成员见到了广安区供销集团办公室主任彭先生。在与团队成员的交流中,彭先生提到,武胜县电商工作由当地供销社担任,电商工作资源消耗较大,成效较小是现阶段农村电商工作发展的一大阻力。

  据彭先生介绍,早在2015年政府机构改革时。武胜县就已着手建立农村电商平台,但改革基础薄弱。目前武胜县供销社深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华所在,不遗余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对农村电商发展进行合理引导保证其往正确方向发展。现阶段当地已经取得了公益效果良好、完善乡村基层供销社组织、实现了诸如金瑞电商公司等成功案例等优秀战略成果,可谓未来可期!最后,彭先生补充道:“农村电商扶贫公司与普通公司一道共同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享有同样的政策优惠,但诸如供销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在保证自身利润的同时,不遗余力地为农民服务,为农民带来了实在利益。”

  团队成员采访负责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益 摄

  经过三个小队分地区的调研,团队得出结论:供销社这种贴近农民的形式,有助于辅助电商平台建立更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供销社通过投资或提供产品等方式参与电商平台的建立、经营,与电商平台有直接的联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