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曲师学子社会实践:花鸟字中藏智慧,民间艺术放光彩

  中国青年网日照2月22日电(通讯员 张喜凤 李菲)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中,传统手工艺独树一帜,它包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和历史。随着现代工业的冲击和观念的变化,传统正在离去,延续几千年的文化和生活正在慢慢消失,民间传统手工艺日益式微,但传统手工艺是民族文化中的宝藏,是千百年来民族文化极具特色的部分,理应得到保护、发展和弘扬。为深入了解书法与美术交叉结合产物的花鸟字的发展传承现状,寒假期间,曲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寻乡问艺”实践团走进日照市东夷小镇,探访民间花鸟字工艺。

  初入东夷小镇,风很柔和,空气很清新,太阳还是那么温暖。实践队员初次见到李师傅时,他正在东夷小镇的廊桥一侧进行花鸟字画创作,仅用一把普通的软头笔,在方圆小桌上一撇一捺、一勾一抹,五颜六色的墨水在特质的花鸟字画纸上演变成一只只活灵活现的蝴蝶,一棵棵挺拔的竹子………,老师傅一边创作一遍讲解道,“竖画一般用竹子、横画用花代替、鸟鱼替换撇捺、点换太阳蝴蝶,花、山水螺线画其他。”几分钟后,一幅妙趣横生,惟妙惟肖,层次分明,雅俗共赏的姓名字画跃然纸上。

  当实践队员访问李师傅姓名字画的含义时,老师傅表示,每一幅花鸟字都有它美好而又深刻的寓意,需要根据审美视觉的需求不断创新,才能巧妙地把山、水、花、鸟、虫、鱼等元素融入字体中,技艺熟练者可利用特制的多彩画笔,一气呵成,快速绘出简洁的物形、螺线等代替文字的笔画,利用字里藏画的结构形式,巧妙地融字、画于一体,表达出吉祥喜庆等多种效果。同时,不仅能增强文字的意趣及视觉的吸引力,也能为我们展现民族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因此他经常外出写生,从自然中汲取创作灵感。民间花鸟字画没有定式,跟写字差不多,风格各异,百花齐放。花鸟字的优势就在于它的多变,横竖撇捺点是用各种不同的动物、植物、水生物表现于画面,呈现于每个字的字体中,字画合一、字中藏画,只有多画多看多想多总结,熟能生巧,成功在于熟练。当技艺熟练后,基本的写画要领不变,手工艺者就可以随心所欲,挥笔泼色,创造出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

  由于当前社会活动的改变,大量与花鸟字艺术有关的传统民俗被冲淡、冷落。绝大部分年轻人没有学习花鸟字的意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花鸟字,学花鸟字者更加寥寥无几。“这是传统民间艺术面临的困境,大环境如此,我只能尽我所能,让花鸟字画继续传承下去。”通过采访,实践队员了解到李师傅已经从事此行业40余年,途中虽然也做过其他工作,但是从未放弃自己的这门手艺。随着人们物质生水平不断提高,精神生活层面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致使人们对文化艺术品的追求,特别是民间对文化艺术作品的需求不断增大。对此,李师傅表示十分看好花鸟字的发展潜力,也希望这项传统艺术能够传承一代又一代。

  传统手工艺的兴衰不仅反映出一个民族文化的演绎过程,更反映出今天现代化的文化变迁中一个令人忧虑的事实,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路子,做好保护和发展传统民间手工艺的工作,以各种合适的方式进行开发和利用,使传统手工艺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又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给人们生活带来美的享受,为现代社会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