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医疗服务进社区,居民健康零距离

  中国青年网日照2月22日电(通讯员 曲梓汕)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的发展进步,人们对防病治病的认识逐步深化。医疗保健正从个体向群体转变,人们也正寻求群体防治疾病的措施和方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究山东省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试点建设的运行情况,了解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及对其满意程度,曲阜师范大学医家人实践团于1月10日前往日照市东港区五莲路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对接采访社区医生,关注医疗服务状况

  实践队员深入卫生服务中心,对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帅医生。队员们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基础设施以及未来的发展提出一系列问题。据悉,五莲路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市唯一一个三甲医院直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的医护人员都是市医院工作人员,统一参加医院培训,有医院考核和社区考核双考核制度。由于科室人员紧张,大夫轮流上班。老年人的慢性病、常见病卫生服务中心都能涉及到,也可以完成简单急救,但面对重大抢救,只能先做临时简单抢救,进一步治疗需转到市医院。为缓解市区大医院的压力,社区服务中心承诺会在不久之后大力完善医疗设施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各种医疗需要,此后,还会陆续在其他地方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目的主要是为方便附近居民看病。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居民健康有保障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入考察“医疗进我家”建设工作,了解其目前发展状况,探究该建设运行发展模式的适用性与可推广性,助力打造新时代社区医疗卫生的齐鲁榜样。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人的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居民们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致好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五莲路社区的居民认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了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真正及时有效地保障了居民的健康。

  走访社区,对居民展开深入调查

  实践队员走访服务中心周边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卫生服务中心建在各社区的中心位置,为居民看病提供了方便。实践队员在社区内、路口、及街边商店等地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进行了关于社区居民对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满意度调查问卷的发放及对居民的采访,使得调查的结果更具有代表性和全面性。社区居民配合实践队员的调查,填写调查问卷,将对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想法反馈给实践队员,并就调查问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线下发放调查问卷的同时,实践队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据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的反馈,实践队员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比较紧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配备较少,对于附近居民的生活习惯等还需进一步调查沟通,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实践队员们在调查居民满意度的同时,也对社区居民进行了医疗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帮助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体了解急救知识,重视急救知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