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大学生走访地摊经济,找寻城市烟火

  中国青年网成都7月21日电(通讯员 陈茜)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地摊经济”热度重燃。四川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烟火人间”队员于7月11日就地摊摊主对地摊经济的看法及城市管理地摊经济的着手点,在四川省成都温江、四川省眉山仁寿等地对地摊摊主们进行随机调查和针对性采访。

  地摊经济是一种城市边缘经济,长期以来因影响市容和交通饱受诟病,但地摊经济有其独特优势,在特殊时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复苏经济。疫情影响下今年5月28日和6月1日,李克强总理两次点赞地摊经济,全国各地也陆续对地摊经济施行政策松绑和措施护航。地摊经济这道城市治理考试的“大题”又重回大众视野。“烟火人间”团队在地摊经济热潮中,对其大众看法和其发展方向展开调查。调查目的是找出限制地摊经济发展的原因,促进地摊经济真正的回归,重拾那缕令人神往的城市烟火和生活记忆。调查结果显示政府的规范管理应落实到以下重点。

  地摊分区,实现统一精确管理

  地摊不可避免要与城管接触,地摊小贩和城管“相爱相杀”多年,如今勉强达到了一个平衡状态。受访的多数摊主表示,现在只要在规定区域摆摊,不占路阻碍交通,城管就不会问责。但这并不代表地摊摊主和城管矛盾完全消除了。“那天我去摆摊,被城管赶,还被收了一些东西,”一位有类似经历的摊主说,“证件都是齐全的,像我们进的这些商品,商家的食品检测这些我们都是有资料的。在这方面希望政府可以对这个地摊有好一点的管理规划。”经多方走访,团队队员了解到参与地摊经济的人员鱼龙混杂,每天都在变化,很多时候城管不能迅速分辨商品质量是否合格,无奈之下只能“一刀切”。这导致相关证件资料齐全的摊主被误收东西的现象时有发生。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地摊摊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真煜 供图

  与此同时,目前政府对摊位规范也较少,几乎全靠地摊摊主自觉,所以“占位纠纷”在地摊经济中也是“家常便饭”。一位摊主表示:一般大家熟门熟路的摊位差不多就固定了,但新来的不熟的那些占位置发生的纠纷还比较多,规范管理的话,大家各卖各也不用为了抢地方闹架嘛。相比实体店店铺固定,地摊摊位则更不稳定。因为新成员加入、迎合客流量、躲避太阳暴晒等原因,很多地摊摊主每一天甚至每几小时就要挪动摊位,摊主之间关于摊位的矛盾也无可避免。

  因此,通过大量采访,团队队员总结了各位受访地摊摊主意见,得出如下结论。政府应该限定摆地摊的范围,对不同地摊类型进行分区,并精确划分摊位,以便城管集中统一精确管理,把道路归还给车辆行人,同时方便顾客选择商品。而且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愿意配合支持相关执法部门的规范管理。

  完善设施,构建卫生安全城市

  地摊经济开放,城市卫生环境会不会“一夜回到解放前”?夜经济过后只余一地狼藉,摆摊产生的各种垃圾被遗弃在大街上无人问津,这是大家最不愿看到的。对此,有受访摊主表示希望能有集中的垃圾投放地点,如果街上分布有垃圾桶,顾客和摊主会自觉很多。当然维护城市卫生,除了设施的完善,更重要的是提高人们自身素质和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

  在此次调查过程中,团队队员还发现,摆地摊多在露天环境下,受天气影响较大。下雨天或气温过高不仅会让摊主经营条件变得恶劣,还会减少客流量。因此,对地摊经济发展而言,天气可谓是一大“拦路虎”,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政府统一修建或提供遮阳挡雨的摊位无疑会给地摊摊主们带来许多便利。

  地摊夜市熙熙攘攘灯火通明,各种烤串飘香四里。然而电烧烤炉、电灯背后是商家的临时用电,“地爬线”、不合格插座不断增多,埋下了一定的安全用电隐患。经多方访问,多数摊主却表示用电安全方面并未引起政府重视,相关用电规范少之又少。他们希望政府能提供便捷安全的供电设备、相关的安全用电宣传和配电设备的检查,消除安全用电隐患。

  图为地摊夜市不安全用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璟姮 摄

  走街串巷,赏烟火人间;访井问市,品茶米油盐。

  地摊经济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烟火气,也是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一个刻度与窗口。希望政府制定相关规定完善设备,各地摊摊主积极配合支持相关部门工作,共同努力,给疫情后迎来生机的地摊经济一个新打开方式,撕掉地摊经济“脏、乱、差”的标签,找到城市烟火和有序整洁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