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长安大学学子走基层:深入黄土凸,助力脱贫路

  中国青年网商洛7月21日电(通讯员 刘卓炆)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对于不断改进和加强新时代高校青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真正实现铸魂定向、培苗育才、服务大局的目标,2020年7月15日起,长安大学赴陕西商洛“提质产业扶贫,决胜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7月17日,实践团队前往富水镇黄土凸村,开展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及特色脱贫举措的相关访谈和调研工作。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实践团队在陈宏进,王作航老师的带领下,与黄土凸村主任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了解到,该村因地制宜,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开展了漆树、香菇、核桃、食用菌等产业基地,本地村民自身能够掌握种植技术,并通过自主发展与政策扶持相结合,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据此,实践队员深入了村内,近距离感受了黄土凸村内种植产业的发展状况。目前,村内已建成了大规模的香菇基地,1200亩核桃基地以及冬季种植食用菌,春季种植玉米的季节性产业等。在当地电商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销售的联合助力下,各产品也达到了可观的销量。

  团队老师同村支书开展访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卓炆 提供

  实践团队与黄土凸村主任开展访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卓炆 提供

  

  德法并重求稳脱贫攻坚

  队员在同该村主任及书记的访谈中了解到,黄土凸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落实“三排查三清零”的要求,对该村的贫困人口,逐户逐人排查研判,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逐户逐人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实行“二对一”的精准帮扶政策。

  同时,村委会也响应商南全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主战场,加强本村“爱心超市”的运行管理,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奖励机制。通过“公益积分”提高贫困户的积极性,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物质支持和精神动力。队员了解到,黄土凸村的“爱心超市”实行以村委会为主体,借助社会公益力量,筹集社会资源,调动各类社会群体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搭建关爱、扶助弱势群体的救助平台,教育引导村内贫困户把握脱贫机遇,珍惜扶贫政策,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内化为行动自觉,切实激发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的胜利。

  

  团队实地考察村内产业状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卓炆 提供

  组织保障夯实长效机制

  该村致力于完善防返贫、防致贫,健全监测预警的动态帮扶机制、稳产业促就业,完善稳定增收的劳贫益贫机制、保权益防受损,完善扶贫的资产管理机制、防隐患保运转,完善基础设施的管护机制、优服务强保障,扎实做好易地搬迁的后续扶持机制。黄土凸村按照这五大长效机制,根据本村贫困户实际情况,逐一建立完善务实的组织保障体系,从而能够落实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内容,加强顶层设计,为本村的产业扶贫进程提供正确的发展思想,助力本村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通过对黄土凸村的调研,团队成员初步了解到了黄土凸村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脱贫攻坚战的成效成果,产业扶贫是因地制宜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经,鉴于当地已有产业发展的良好开端,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帮扶引导下,产业园的发展将迎来更为可观的局面。在未来的调研工作中,团队将继续致力于对富水镇各村以产业为主体的精准扶贫举措进行走访,继续探索新时代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并基于产业扶贫成效,探索乡镇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内生动力,从而达到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战胜利的目的。

  实践团队和村支书及主任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卓炆 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