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重庆高校学子“三下乡”探访丰都谭洵沟村树立扶贫调研新风尚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23日电(通讯员 冯诗淇 赵向岚)重庆市丰都县兴义镇谭洵沟村地处长江上游、重庆市东部,地理环境恶劣,村民贫困率高,是全市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近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返乡扶贫实践小分队来到谭洵沟村开展“扶贫济困靠大家,温暖人心你我他”扶贫返乡活动,就村民和农户们在生活和生产方面的具体困难展开调研,切实帮助村民和农户们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7月23日上午,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返乡扶贫实践小分队的精准扶贫调研团队成功抵达丰都县兴义镇谭洵沟村,同学们首先前往当地村政府进行访问并了解相关扶贫政策,该村村支书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地扶贫政策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随后,村支书带领同学们走访了村里各家各户,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居民极大部分为老人和儿童,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大部分村民对本村的扶贫政策较为了解,也愿意配合政府的扶贫工作,不过仍有部分村民认为当地扶贫政策还不够完善,无法完全切实保障自己的生活和生产需求。

  

队员们调研路上风雨无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迪 供图

  据了解,谭洵沟村是重庆首个精准扶贫微企——“梦乡村”,该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计划依靠农旅发展结合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和绿色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但是因为资金短缺和人才匮乏、信息闭塞、销路不畅等原因导致工作实施起来颇有难度。针对谭洵沟村目前的问题,同学们认真倾听、仔细观察、开拓思路、探讨总结,积极与村民和农户们就各种问题展开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有困难的村民和农户一起解决目前遇到的问题。

  截至2019年底,重庆33贫困村还剩下18个贫困村。在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贫困村脱贫摘帽15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剩下的贫困村在努力发展攻克困难的同时,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造景区、建农场、兴民宿、立品牌……攻克一关又一难。

  

听取扶贫第一书记介绍村里扶贫规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迪 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