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琼之兰”助力乡村振兴,海南大学生践行“一懂两爱”情怀

  中国青年网五指山7月29日电(通讯员 杨梓萌)7月16日到7月24日期间,一支来自海南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团——“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国定贫困县五指山市,走到五指山上海拔600米高的通什镇什会村,深入企业内部,探索乡村发展,贴近农民身边,用实际行动践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乡村振兴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懂农业”:创新技术赢赞誉

  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一步是“懂农业”,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追求农业“高效、产品安全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东方市板桥镇新园村兰花基地,学习兰花基地现代化兰花生产模式,兰花基地的技术总监李总监就兰花产业的温室建设与管理方面向队员们进行了大体介绍:与物联网结合打造的智能化温室,其内设有传感仪和可供远程操作的控制箱,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温室管家”对生产大棚内进行温度、湿度的调控,同时可控制温室棚顶和侧边遮光膜的升降,以满足兰花生长所需的最适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还可在手机上直接查询15天内温室各项参数,真正实现了科技融合、智能调控。在技术总监的介绍下,团队成员真正认识到“如何懂农业”和“怎么发展农业”。

  利用技术发展农业,需要拓宽农村吸纳选拔干部人才渠道,构建农村实用人才网络体系,真正把人才凝聚起来,形成人才队伍优势,为人才队伍“强筋壮骨”、“加油充电”。

图为兰花基地技术总监为团队成员介绍智能温控大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梓萌 摄

  不仅如此,“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深入了解兰花生产培育基地,学习组织培养技术,了解兰花苗的管理方法和兰花的温室培养技术。在五指山万泉园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培养下,企业工人的职业素养得到提高,技术技能得以发展。团队成员意识到培养一支“三农”队伍,需要加大乡土人才的培养力度,在优惠政策、技术培训、信息服务等方面支持,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农村实用型人才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图为万泉园艺有限公司工人在进行组织培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梓萌 摄

  “爱农村”:扎根乡村促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团队成员有“一懂两爱”情怀,带着这一份情怀投身乡村,建设乡村。其中“爱农村”的情怀,是扎根乡村的基础。只有扎根乡村,从中国广袤的乡村土地中汲取营养,才能反哺乡村,振兴乡村。

  离开繁华的海口市的“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在进入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后积极适应乡村生活。环境的差异更激发了团队成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决心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团队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自己的一份力。

  “爱乡村”的情怀不仅仅是对乡村的热爱,更是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挑战困难的韧性与决心,是不怕苦不怕累的闯劲与毅力。“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在步入什会村当天开始,就满怀热忱地着力了解什会村发展现状,通过走访充分了解什会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的困难,并积极思考解决方案。在与什会村乡村振兴队第一书记倪书记的沟通中,实践队了解到,驻村干部已经投身什会村两年时间,三名驻村干部离开热闹的都市投身乡村建设,在两年时间内什干村6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目前正推动茶叶和兰花等特色产业发展以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以及千千万万驻村干部在乡村里埋头苦干的精神和“爱农村”的情怀,中国才能决心在2020年收官“脱贫攻坚战”,才能有信心振兴乡村。“下乡实践仅仅是一个开头,实践还需要我们带着这份‘爱乡村’的情怀回到学校,发挥更多人的力量,努力解决问题,助力乡村振兴。也许现在还是相对贫穷,但是怀着这份对乡村的爱和踏实走好的每一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见证乡村振兴。如果什会村现在还是一株茁壮生长的兰花花苗,那么在它生长、开花的过程中,‘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希望能够发挥他的作用,促进乡村建设,助力解决乡村发展中的问题。”

图为团队成员学习种苗移栽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梓萌 摄

  “爱农民”:齐心换得满村富

  实践期间,团队通过对当地乡村振兴部门负责人倪明嘉书记、海南兰花协会副会长及万泉园艺产业园企业负责人谢光明谢总以及在此工作的附近村民进行了访谈,了解到自习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全社会向贫困发起总攻以来,五指山市从干部到企业、农民上下一体积极协作,行动起来投身扶贫工作。

  正视农民问题,保障农民权益,提升农民心智和技能。在产业科普、指导生产、助力在岗农民脱贫的同时,政府倡导及包保障企业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他们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倪书记谈到:“至今以来,什会村原有60户,229人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他们通过政府帮扶、外出务工、在当地企业从事工作等方式普遍改善了生活现状,提高了生活水平。”其中,万泉园艺有限公司为那些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而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极大地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境。原贫困户现已脱贫的“妹姐”告诉我们,她在这里工作了已经6年了,因为在这里工作,家里慢慢的有富余的钱把原先政府扶贫給盖的 房子装修了,并且她说很高兴得到的不只是报酬,自己还学会了一点技术。

  调研五指山兰花产业时,团队了解到产业“短平快”问题广泛存在,使得兰花产业发展慢、声望低。为此,政府和产业发展需破除急功近利的思维,在农民心中构架起良好的产业形象,使“能”和“真”的实干精神深入民心,得到农民认可。

  “爱农民”既要关心爱护,更要积极引导。秉持着将扶贫工作从“输血”变成“造血”的理念,当地村委与企事业家一直有意识的对村民进行思想灌输,要提高的不仅仅是村民的生活水平,更要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文化、缓解各种矛盾,调动和发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农村经济、文化全面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体从中获益。

图为团队成员和当地贫困户妹姐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梓萌 摄

  实践出真知,“琼之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实践中亲身践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情怀,将青春融入祖国,为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团队成员们在实践调研中认识到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解决好“三农”问题,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根农村奉献一腔热情,以“爱农”之情“兴农”,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