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走进瑶族传统民俗文化,共助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桂林8月8日电(通讯员 管志秀)为了深入了解瑶族传统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7月20日,桂林理工大学学生管志秀来到了桂林市阳朔县福利镇龙尾村,以“传承民俗文化,共助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了实践活动。

  走进瑶族传统民俗文化--盘王节

  据悉,龙尾村是阳朔县最大的瑶族同胞聚居区,这里每年都会有两次庙会,现已整合成盘王节。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祭祀他们先祖的重大节目。

  7月20日,在龙尾村盘王庙开展盘王节活动。盘王庙位于山顶,在准备好香火和纸钱后,在当地村民的热情邀请下,管志秀和当地村民一起步行前往盘王庙。走在弯弯绕绕的山路,这里树木成群,管志秀和村民们一边走,一边愉快地聊着天。在路途中,不断遇到前往盘王庙参加盘王节的村民,大家都会热情地相互打招呼。管志秀和同行的村民聊天中,听一位同行的村民介绍说:“在下午6时左右,前来参加盘王节的人们就会开始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其中大部分为龙尾村的瑶民,但也有许多从外村来的汉族村民。”

  一路上,管志秀遇到很多步行前往盘王庙的当地村民,也遇到许多开车前往盘王庙的外村人。当走到一片大空地的时候,她发现大家的车都会停放在那,然后步行上山。管志秀还发现快到盘王庙的一小段路,两旁都有临时安装的灯,村民说:“装灯是天黑以后,方便大家下山用的。”就这样,管志秀和村民们,边走边聊天,来到了盘王庙,庙的周围百年古树林立。

  图为盘王庙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管志秀 摄

  感受瑶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承载着记忆的石碑

  盘王庙里分为两层,正殿神台上供奉着盘王五兄弟,从左到右分别为竹王、李王、盘王、平王和谷王,两侧都放有石碑。管志秀走近观看这些新旧不一的石碑,一旁同行的当地村民细心介绍说:“石碑上记载着龙尾庙修建、重修的时间和捐款人的名字以及捐款金额。这里的石碑,最早的有乾隆三十二年的,最晚的为1989年的。”

  管志秀点点头,蹲下来仔细看石碑的记录,感叹道:“这些详细的记录,不仅仅是数字的记录,也是一次次善意,一段段回忆。”同行的村民给管志秀介绍了盘王庙的各个地方,让管志秀对庙里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图为盘王庙里的石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管志秀 摄

  参与瑶族传统民俗文化--盘王节的祭拜仪式

  庙堂里,一身着红黄相间祭袍的主祭道师,手持铜铃或法杖,在祭祀桌前开始虔诚地颂经,其内容为祝福盘王,同时旁边一长者向四周撒酒,口中也念念有词。

  管志秀和村民们一起开始祭拜,先是烧香,磕头许愿,后给盘王烧纸钱。一旁的村民解释说:“ 最后会由一主祭道师将用纸钱包好的写有祝福语的神符烧与盘王,希望盘王能保佑美好愿望都能实现。”管志秀在村民的引导下,一步一步地完成了祭拜仪式。

  图为道师在颂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管志秀 摄

  深入了解瑶族传统民俗文化--听当地村民谈盘王节

  管志秀和当地村民一同进餐,同行的村民跟她解释说:“今天晚饭是素食,忌荤,不要介意啊。”管志秀连忙表示:“没关系。”管志秀一边吃饭,一边听村民们说盘王节的由来与节日过程。

  村民们吃完饭后就围在一起聊天,管志秀也坐在一旁,参与着他们的聊天。她听他们说着,生活里有趣的事情,家里的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等等。天黑了以后,陆陆续续有村民开始回家,因为白天刚下过雨,山路有些滑,大家相互依扶着下山。管志秀也和同行的村民一起,安全地回到了住的地方。听同行的村民介绍说:“第二日清晨,猪头供奉给盘王享用,让盘王首先品尝到美食。然后进行一系列的烧香、烧纸钱和拜神等仪式,盘王吃过荤后,祭拜的人就可以吃荤了。盘王节就这样结束了。”

  图为村民们在进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管志秀 摄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管志秀有了很深的体会。她说:“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民风淳朴。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了瑶族的文化,对传承民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福利镇龙尾村举办瑶族盘王节活动,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和发展瑶族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把民族文化进一步推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瑶族,发展乡村旅游,传承民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瑶族同胞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一审编辑肖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