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一高校有一群“冥王星”的守护者

  中国青年网芜湖8月11日电(通讯员 刘雅欣 王子航)2020年暑期,一群安徽工程大学学生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再一次行动起来,通过“云组队、云服务”,在网络上发起了关爱、帮助孤独症儿童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志愿服务,并在线下分点开展调研、串起志愿服务链,为社会和孤独症群体之间搭建桥梁,截至目前,他们的网络关注浏览和辐射量已近十万。

  图为活动截图。受访者供图

  爱在网络互联、屏幕面前

  网络连接起了一部部手机、屏幕,也连起了一颗颗善良的心。7月17日,一群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们在共同的心愿和信念下凝聚到了一起,用“云会议”的方式明确了他们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为开展孤独症患者帮扶志愿服务做好前期准备。

  面对孤独症群体,针对性的教育、普遍化的社会支持、公众的认知和接纳程度依然有所不足。一些孤独症群体仍被排斥在社会正常生活之外,人们对他们理解也相对片面。队长刘雅欣说:“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尚未在这颗蔚蓝的星球上找到他们的栖息之处。”

  “加油,我们都是星星的守护者。”这一群大学生们相互鼓励,多方搜集素材资料,在7月21日制作完成了第一期宣传视频并在各平台发布。视频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许多孤独症患者家庭、孤独症康复导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截止目前,团队已经制作录制和发布宣传视频近20期,他们努力用行动证明,正确对待孤独症患者、尊重与理解他们的人格与个性、帮助他们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一同参与的行动。

图为群聊截图。受访者供图

  爱在阡陌社会、人心之间

  7月下旬,队员们在各自家乡的社区、街道开展采访、调研和普及宣传活动。他们发现,目前对待特殊群体社会服务支持还不够完善、相关宣传影响力还不够大,不少人的认知只停留在表面,很少了解孤独症患者真实的生活状况、行为方式、思维模式。

  队员们发现,经济收入对大众公益事业的行为和观念有着直接的影响,有一定物质生活基础的人更愿意通过捐赠的方式帮助他人。经济主要来源于家庭、兼职的学生,则更愿意通过当志愿者等方式参与公益事业,为接受者提供实际帮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已经越来越强烈。

  7月24日,团队与芜湖市孤独症协会取得联系,现场了解协会服务的数百个孤独症儿童的生活状况,收集孤独症儿童日常生活、学习、活动的照片和视频,并进行整理、加工,在团队宣传服务平台与协会联合宣传该公益项目。目前,团队仍然在与协会对接洽谈孤独症儿童的手工艺品销售事宜,通过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地摊经济等方式帮助孤独症儿童销售手工艺品,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关注给予支持,所得收益全部用于帮助孤独症儿童家庭。

  爱在满天星空、他们眼里

  “他们就像冥王星,虽然在太阳系最偏僻的地方,但却阻挡不了他们在漫天星河中照耀自己的光亮。”正是因为如此,这一群行动起来的大学生们把自己称作冥王星的卫星“卡戎星”,始终守护在冥王星的身边。

  团队成员许芳同学说:“加入卡戎星的队伍,我见证了许许多多的爱,看到了孩子们暖心的瞬间、手工制作品、画作,我被深深地触动,原来世界上真的存在这样的星星,不言不语却依然可以在寂静的夜空中闪闪发光。在宣传关爱孤独症的活动中,很多人都表示愿意提供帮助,这也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相信微小的力量终会凝聚成广博的大爱。”

  团队成员欣龙说;“孤独症可能是一个对许多人来说比较陌生的群体,我们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努力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呼吁社会关注、帮助他们。卡戎陪伴着冥王星,我们也陪伴着他们。”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