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苏学子实践纪实:倾听树语,助力成长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21日电(通讯员 黄鑫睿 邱敏 何捷)2019年11月30日至2020年2月20日,秉承“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理念,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倾听树语,助力成长”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浦口区外国语学校为在校的中小学生进行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兴趣,带来社会关爱与支持。

  在准备中完善,在问卷里寻找

  凡事有备则无患,正式开展实践活动之前,团队成员在图书馆研讨室商讨助教计划,认真地规划了实践期间所需完成的任务、详细分工及日程安排。当团队有了完整的活动策划,队员们再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系,一次又一次的确认细节,为后面的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展开活动,队员们初步进入学生群体,分发调查问卷,记录下学生们内心真实的学习需求。问卷显示,学生们态度积极,大多能接受补课,但对于周末补习有没有用的问题,还是存在很大的分歧。很多学生觉得周末补习并没有提高他们的成绩。事实上,在问卷调查“你目前学习上存在的问题”里,他们的答案大多是作业。这一答案较为广泛也比较含糊,反映出学生们不算学有余力,在处理作业上大部分学生已经产生困难。有些学生基础薄弱,对于布置的作业,一道题都写不出来,周末补习时也一直在补平时的作业,这样日复一日堆积起来,会产生更大的问题;有些学生在作业中经常犯相同的错误,重复练习似乎也并没有作用,他们明明很努力,成绩却一直上不去。

  在访谈中成长,在助教中提升

  随着助教次数的增多,成员们和学校的老师学生们也慢慢的建立了信任。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对老师进行访谈,学习教学方法,了解学生状况,确定帮扶方向,掌握、摸索教学方式。在老师们和团队成员们共同的努力下,学生们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定下了自己的学习计划。

  此次助教活动的固定项目是每周六上午进行一对多的单科辅弱行动,其主要对象是有一科或多科薄弱的同学。队员们分工教授语数外等学科。 期末冲刺阶段会有专门的期末培优,每周一至周五晚进行两小时的晚辅导,每班安排两人进行文、理辅导,解决疑难、帮助复习,同时教授答题套路。

  在这次的助教活动中,队员们结合掌握的实际情况,对老师一职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学生的学习与老师是分不开的,他们的成绩进步少不了老师的悉心教导,但很多时候学生往往被动学习,学习上的困难、家庭中的矛盾,让他们消极不已,甚至产生逆反心理,自暴自弃,这是教育中最可怕的事情。这也让队员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老师工作的不容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不忘初心,积极回归校园,既减少了教职工的工作压力,还有利于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并强化独立思考和判断意识,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广泛的个人兴趣。同时还能增强大学生的责任心,协调和处理事务的能力、与学生沟通交流的能力、组织能力。

  共建书香校园

  在助教团的关切指引下,该校八年级学生在学习成绩和心得体会上均有所收获,优等生获得更高远、明确的目标,中等生获得更有效的学习方法,差生在各方面均有突破。亦师亦友的个性化的学习指导,不仅使他们收获一段印象深刻的学习经历,还能极大程度激发潜能。参与助教的大学生提升了学习方法、接人待物水平,提高了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理解当下中小学老师的难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