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南京学子三下乡:科教扶智助力雏鹰之梦

  中国青年网徐州8月21日电(通讯员 卢凯阳)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和心理上的问题,消除疫情带来的“心理阴霾”, 2020年7月27日,南京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桑梓情·雏鹰梦”支教团队 “云奔赴”徐州丰县王沟镇中心小学,为这里的30余名孩子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科教夏令营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快乐的七彩假期。

  “桑梓情?雏鹰梦” 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自2013年7月成立,七年来得到多方的支持和鼓励,百余名能动学子薪火相传,依托“爱心公益科教讲堂”,开展了创造性思维启发、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内容的志愿服务。

  扶贫先扶智

  团队依托中国石化丰县分公司、华为旗舰店等社会各界的资金援助,为孩子们提供了“电动发电机”、“静电飞雪”、“炫彩流星雨”等16种科教教具。不同的教具包含不一样的科学知识,每一种教具都需要孩子们自己动手实践,一点点获取知识,正所谓“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这种实践中的教学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知识,同时也打开了孩子们好奇求知的大门,让孩子们在学习上能够有所提升和进步,并能初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扶贫必扶志

  扶贫工作除了要帮助孩子们摆脱“精神贫困”,更要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在人生理想上坚定自己的信念,并为自己迈向人生成功作出应有的行动和努力。为奏响这乡村教育“扶智”与“扶志”双重奏,除科教课外,队员们还准备了多节个人特色课程。队员们通过“自制国旗升降台”、“疫情下的家国情”等课程,科教与爱国教育相结合,队员们通过讲述革命历史、疫情下的大国担当等知识,并帮助孩子们制作国旗升降台,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不一样的家国情,树立爱国意识,树立脱贫信心。

  自制国旗升降台是一个考验耐心与细心的活,小朋友们拿到的材料包括许多种螺丝,以及大小不一的螺丝孔,所以组装工作是十分复杂的,稍不注意,螺丝和孔就不一致,螺丝就会崩飞。队员们在讲课过程中,一点点教授,一步步拼接,尽管如此,孩子们组装起来还是非常吃力,队员们看着孩子们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队员们都跟着紧张起来,想要到孩子们身边帮助他们,陪伴他们,给予他们鼓励,但却无能无力,孩子们唯有靠自己的努力。

  “自制国旗升降台”上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也展现了孩子们立志投身祖国建设的坚定决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通过播撒充满希冀的“红色种子”,队员们希望孩子们能“生根发芽”,树立远大志向,终成祖国的栋梁。

  智志双扶,共建小康

  “老师老师,你看我做得怎么样啊?”“老师老师,我们今天上什么课,要学什么呢?”正是这句句无邪、好学的话语戳动着队员们的心房,孩子们开心的笑颜即是对团队成员最好的回报。“每每想到队员们共同奋斗的时光和孩子们开心的面庞,我切实感觉到我们的努力是有意义的,孩子们是认可的,想到这,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明年可能没有机会再来了,但是这段支教经历却会烙印在我的心里,永远不忘。”团队队长卢凯阳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