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大学生开展服务美丽乡村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青年网菏泽8月24日电(通讯员 张缤月)自7月20日起,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子们奔赴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侯店社区,开启了十天的返乡服务美丽乡村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乡村绿色社会实践调研。

  调研初期,学生们通过菏泽市环保局和菏泽市生态环境局的线上平台进行了网络调研,了解了近几年来生态乡村的发展趋势以及对于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随后,他们走入了侯店社区,进行乡村环境质量及环保观念的社会调研。首先来到侯店社区心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志愿服务站的乡村环保管理人员初步了解到侯店社区环境污染现状。近几年,随着党中央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下达,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在生活生产垃圾的处理方面有了具体的措施。

图为社会实践成员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缤月 供图

  随后为了深入基层,学生们对十几户村民进行了社区环保现状和环保知识的问卷调查,问卷主要从是否参加过环保教育、目前村庄最主要的环境问题、以及村委会对社区的采取的环保措施等方面着手,经过多重数据显示,村民除了定期的党课教育,也会有环保部门进行美丽乡村的环保知识培训,近几年来焚烧秸秆、排放废水、投放垃圾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已经显著减少,水污染仍然是目前村落的重点环境保护问题。为此,他们对村落附近水流进行了提取并进行质量检测,污水中的酸、碱、氧化剂及化合物的含量较前几年已呈下降的趋势,但仍要从居民的生活习惯出发来减少水污染。为此,学生们对当地居民进提出了环保倡议和环境科普知识宣讲,倡导村民保护水资源,不将白色垃圾,病死畜禽、洗衣水等污染源丢入公共水域,让美丽乡村更加健康、环保。

图为社会实践成员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缤月 供图

  生态环保意识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几天的实践,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学子以实际行动传达着科大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做新时代有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