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中南大学学子三下乡:各族学子手牵手,民族团结走在头

  中国青年网烟台8月25日电(通讯员 马钰)“我最喜欢孔雀舞!”“我喜欢哈萨克族帽子上的羽毛!”听完了白族和维吾尔族姐姐对家乡民族文化的介绍后,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在线上会议中大声喊出对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喜爱。

  今年暑假,来自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白族、彝族、汉族6个民族的10名同学组成“中南大学民族团结知识宣讲与卫生健康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6日至28日开展了中学组、小学组两组线上宣讲活动,并在8月1日至8月18日期间举办了“我心中的民族团结”绘画比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全世界面对新冠肺炎公共卫生问题之时,中南大学学子携手向各民族听众宣讲民族团结知识,并利用湘雅医学院同学的专业优势讲解了三地常见的卫生问题,为多民族交流和公共卫生安全建设献出大学生的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中学组线上民族团结知识宣讲截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钰 供图

  实践团队员来自新疆、云南、山东三个省份,宣讲内容包括三地风景风情分享、民族团结工作成就介绍、卫生健康知识科普三部分。

  云游大好河山,分享民族节日

  疫情虽然阻隔了实践队员与听众,却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远程交流平台,让来自三个省份、六个民族的朋友们能参加同一场精彩的宣讲活动。不管是彩云之南、祖国北疆还是东海仙境,都是有着独特风景和悠久文化的大好河山,三地风景风情分享自然不会缺席。不管是维吾尔族的古尔邦节、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还是渔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灯节,只要来自中南大学的实践队员图文结合、声情并茂地娓娓道来,未曾谋面的远方风情都跃然眼前。骑马越障得蒙古族汉子、翩翩起舞的傣族姑娘、祭海祈求平安丰收的汉族渔民,谁不是祖国奔向小康社会伟大征途上的奋斗者?

  面向小学生听众,队员们也做足了准备工作,结合了动画片、音乐、民族服饰和风景图片等形式,为一年级小朋友们形象地展现了各民族的优美风景、绚丽服饰,传达出对各民族多彩文化的赞美和认同,为小朋友们树立了民族团结的萌芽。讲解结束后,小朋友们积极准备绘画大赛,根据实践活动中介绍的服饰和知识,放飞想象力,画出了自己心中的民族团结。

  在维吾尔族舞曲中,伴着实践队员的精彩讲解,听众们形象地感受到了祖国多彩美妙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也大大提升。

  卫生普及各民族,湘雅学子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提醒人们,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刻不容缓。暑假期间气温升高、降水增加,是各地卫生问题高发的季节,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实践活动主题下,团队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队员利用专业优势,科普了三个地区的卫生问题相关知识。卫生健康科普内容涵盖云南的野生菌食用安全、识毒与防毒,新疆地区包虫病、碘缺乏病、饮水型氟和砷中毒等地方病,山东半岛海产品食用安全以及港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基本知识。尤其是云南野生菌子的一个科普视频调动了听众的兴趣,在线上会议的讨论区展开了积极的讨论,食品卫生安全也得到了重视。实践团队用新颖有趣的方式将公共卫生问题展现在听众眼前。

 

 云南野生菌食用安全宣讲和讨论截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钰 供图

  教育对口支援,中南大学在行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而祖国的发展就体现于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实践团分别介绍了三地近年来的民族工作,展现了各民族近年来的崭新面貌。来自白族的杨辰幸子同学谈到,在18个民族实行区域自治的云南,基诺族整体脱贫、公路和电话通道独龙族村落;而在新疆,每年都有优秀的辅导员老师与中南大学的老师一对一交换,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卫生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展开,教育普及度提高,西部流行病也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听众们都是来自各个民族的学生,在民族团结的大背景下,大家有了这样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中南学子将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携手在民族团结发展的道路上绘出精彩的一笔。

 

 小学组“我心中的民族团结”绘画比赛优秀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钰 供图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大家对各族风景、文化以及近年来民族团结工作都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增进了各族学生对我国各民族的文化认同,增强了各族学生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小学组听众也积极参加比赛,用他们的画笔绘出了印象最深的东西,民族团结之花在小小的心灵绽放。中南大学来自“彩云之南”、“祖国北疆”、“东海半岛”三个地区的同学们携手,共同为民族交流谱写了一曲精彩赞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