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点点夜空星,浓浓烟火气:高校学子助推夜经济发展

  中国青年网潍坊市8月29日电(通讯员 侯一宁 郭慧 宿晓丽)当前夜经济迅猛发展,为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尤其是两会期间提出大力发展夜经济,为其后续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为了解疫情后广大高校学生对夜经济的参与情况,山东女子学院会计学院“WO在夜市等你”夜经济——大学生参与情况专项调研团通过云组队的方式于8月10日开始在山东潍坊市等地展开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通过问卷及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调研,深入探究大学生与夜经济间的联系。

图为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体育中心夜市点,街上有许多小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侯一宁摄

  走进灯火夜色,聆听与白昼不同的声音

  8月12日晚,随着夜色的降临,队员们来到熙熙攘攘的夜市,小摊小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夜经济的兴起使繁忙的城市多了几分烟火气,人们的脚步随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变得匆忙了起来。

  自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要求,“夜经济”概念逐渐火爆,北京、上海、深圳、重庆、西安等城市的夜经济迅速发展,为提高城市化水平注入了鲜活动力。夜经济作为疫情结束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迅速发展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创业机会,提高了人们的收入,还丰富了大众生活,加速了消费的升级。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员们发现不论是商贩还是消费者,大学生在其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在夜经济圈中,大学生群体不仅包含兼职者,还有许多自主创业者。在愈发注重实践操作的教育背景下,这些青年们的创新创业精神值得点赞与学习,在不断提高自我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疫情后的复产复工贡献了的一份力量。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万达广场夜市点,调研队员正在采访摊主,向她了解夜市的客流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宿晓丽提供

  兼职与创业,不同方式不同体验

  近些年来,服务行业逐渐走向多元化,为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经济越发达的地方服务行业所占的比重也就越高,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服务业比重于2018年开始超过六成。

  队员们在调研的过程中,从受访者那里了解到了大家对这一行业的一些看法。15日晚,队员们在街上随机采访了一名大学生,据悉,他是今年暑假才开始摆摊的,对于之所以选择摆摊,他是这样说的:“之前只是因为好奇,觉得摆摊应该挺有意思的,比起打工来说更加自由,时间更灵活一点,而且成本低,不需要担心店面租金、许可证之类的东西。” 兼职和自助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锻炼自身增强本领的好机会。大学生兼职具有很多优点,这种方式减轻了很多不必要负担,比如大学生资金有限,它减少了租金店面、经营许可等方面的顾虑,除此之外,它还对大学生未来的创业积累了实践经验;而自主创业对大学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需要大学生具有商业头脑,面对不同的顾客要展开不同的销售策略,能够成功推销出自己的产品。

  后来队员们又在街上看到了两位女生在摊边挑选物品,于是连忙追上去询问她们对于夜经济的看法,面对队员们的问题,她们纷纷表示满意,其中一位对队员们说:“前一段时间,我到一家烧烤店打工,店铺晚上总是爆满,其中来吃东西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很晚才来,所以很多店铺也会营业到深夜。” 夜经济深受当下年轻人的喜爱,这是由它的性质做决定的,据高德地图发布的《中国城市夜宵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20岁至29岁的消费者占比50%以上,是宵夜档的主力军,当代年轻人的夜猫子属性,为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

  直面发展难题,加速推进“不夜城”建设

  夜经济虽已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但它从近些年才开始真正在各省市实现推广,它的发展仍旧存在许多短板:交通配置不齐全、社会治安缺乏保障、卫生缺乏监管、经营对象单一等。只有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才能推动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1.开设夜经济交通专线,为消费者出行提供便利。当前,各省市的公共交通线路大多都是根据各地人口密度、地势地形以及经济发展状况而设立的,但却很少有地区考虑到根据经济种类开设线路。夜经济专线的开设,既给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又推动了消费的发生。对于广大高校学生来说,出行方便之余,还给他们带来了安全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恶性事件的发生几率。

  2.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有效举报平台。夜市作为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为消费者所担忧,因此,为了刺激消费,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健康,就一定要对餐饮小吃加强监管。作为消费主力的大学生群体,面对具有卫生隐患的店铺摊位一定要及时举报,这是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3.创新夜经济发展领域,助其焕发新生机。目前一些城市夜经济的发展较为单一,主要集中于餐饮、酒吧等单一娱乐消费为代表的传统领域,经济发展缺乏新动力。大学生作为拥有各种专业知识的群体,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所学,推动其与其他业态的合作,使夜经济的触角涉及各个领域。

  夜经济是经济社会繁荣的产物,是社会发展大势,各地区应当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尽快从疫情的影响中脱身。广大高校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也应当深入其中,为经济的回暖加油助力。

  一审编辑张思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