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桂林学子三下乡:筑梦红色湘江,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青年网桂林9月5日电(通讯员 代俊婷)7月20日至7月25日,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筑梦红色湘江”社会服务实践团到桂北革命老区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湘江战役纪念馆、新圩阻击战陈列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等湘江战役遗址现场进行为期5天的深度学习与调研。

  第一站: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7月20日,实践团成员到达本次调研之旅的第一站—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碑园坐落于兴安县城狮子山,占地10万平方米,主要纪念建筑有大型群雕、纪念碑、陈列馆、闽西革命烈士雕塑、廉政清石园、湘江战役新陈列馆和湘江战役烈士碑亭。群雕为灰白色花岗岩雕凿,长46米,高11米,由四个巨型头像和五组浮雕组成,它艺术地再现了当年红军突破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的壮烈场景。

  湘江战役纪念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家松 摄

  参观完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后,团队成员在陆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界首红军堂。红军堂位于广西兴安县界首镇,原名三官堂,分前后两厅,中有天井,据史料记载建于 1912 年,因供奉着天官、地官、水官,得名三官堂。三官堂坐西面东,门前临湘江,距离界首渡口不到 100 米。它既是当年朱德、彭德怀指挥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又是红军在门前架设浮桥的主道。当地人为表示对红军的怀念,把其改名为“红军堂”。

  陆平老师为团队成员讲解红军驻扎三官堂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展龙 摄

  第二站: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

  7月23日,团队成员到达本次调研之旅的第二站—灌阳县新圩镇西北部的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1931年至1934年,红军战士在灌阳这片红色土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惨烈战斗,6000多名红军英烈为建立新中国在此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红军遗骸散葬于新圩、水车、文市等乡镇。为方便集中缅怀先烈,告慰英灵,教育后人,2014年9月灌阳县政府在原有的酒海井红军烈士园上规划扩建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将散葬于民间的红军遗骸归葬到纪念园中。

  团队成员在酒海井纪念碑前缅怀先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珠珠 摄

  第三站: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7月25日,团队成员到达本次调研之旅的第三站—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该馆位于全州县才湾镇脚山铺。它分为三层,第一层为“生死抢渡”,以介绍红军开始长征的原因,一路战斗到湘江以“生死抢渡”为主;第二层为“伟大转折”,以介绍湘江战役后,转折到贵州遵义,四渡赤水跳出包围圈到延安建立革命根据地为主。第三层为“继往开来”。以红军为抗击日本侵略,改编为八路军顽强英勇抗战,后解放全中国,到建立新中国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主。

  纪念馆内红军战士使用过的武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道演 摄

  通过几天的实地参观调研,队员们不仅深刻领悟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而且对桂北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这段美好的经历中,队员们懂得了红军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舍生忘死、浴血奋斗的革命情怀;认识到正是因为有了无数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才换来了人们如今幸福的生活。 湘江战役精神穿越时空的光束,照亮人们前进的方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铭记历史,艰苦奋斗,创造辉煌。筑梦红色湘江,传承红色基因,大家一直在路上。

  团队成员在纪念馆前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展龙 摄

  一审编辑 熊娅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