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学子三下乡:深入基层一线,讲好脱贫故事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5日电(通讯员 王广强)为更好的“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扎根祖国大地,2020年7月20日至8月10日,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种子实践团队前往牛栾村,将脚步延伸向基层,去探寻乡村脱贫一线的感人事迹。用团队成员新闻传播类专业力量,讲好脱贫故事,宣扬脱贫事迹。

  杨荣卿是洛阳市栾川县叫河镇牛栾村的第一驻村书记,是2016年栾川市场监管局下派的一名扶贫党员干部。3月31日,他到任牛栾村,开始了他的精准扶贫工作。就在2019年的4月,在杨荣卿书记来到牛栾村的第四年,牛栾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图为杨荣卿书记慰问金种子暑期支教团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奕芃 摄。

  通路,为人民走出去

  “要想富,先修路!” 杨荣卿书记上任以来一直就秉持着这样的理念。 这一句话是针对交通落后地区而言的,落后的交通阻碍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度,落后的交通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一旦交通得到了改善,当地的资源优势就能迅速的转化成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的及发展。

  杨荣卿向团队成员们介绍到,牛栾村一直想修一条通往外界的路,但由于资金不足、人民意见不统一,这条公路迟迟没有动工。直到杨荣卿来到了叫河镇牛栾村,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明白,想要带牛栾村富起来,必须要先打通牛栾村和外界的联系。

  于是一到任,杨荣卿就操办起了牛栾村的修路计划,这是一个大工程,公路位置是牛栾村的重要交通枢纽,连接牛栾村的几大重要位置。但牛栾村海拔高,地势不平,给修路计划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如何在修好路的情况下安置好村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但杨荣卿做到了,到4月17日,公路工程圆满完成,这距离他到任不过17天。在这十七天,他首先联系自己多年的同学筹借资金,找好公路建设方面的人才,又拿出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去挨家挨户的同村民调解,在最快的时间解决矛盾,这才有了今天这条宽阔平坦的大路。

  图为杨荣卿书记同金种子团队成员一起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奕芃 摄。

  通信,为资源走进来

  就在今年,脱贫摘帽后的牛栾村焕然一新,全村共2736口人,1450亩土地,领地面积达到2万亩,全村脱贫人口108户,成为叫河镇第二大村庄。就目前来说,牛栾村整体水平大有提高,物质文化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在杨荣卿看来,距离富裕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杨荣卿从短暂的喜悦中跳出来,寻找更多发展的可能,他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智慧乡村。

  “美丽智慧乡村”建设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如何推动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通过对农业农村,农民全方位的服务与管理,从而实现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的良性循环。也就是指通过互联网+农村的方式,改善农村资源条件落后的情况,建立起一个足够的市场规模,吸引企业发掘农村的价值。

  杨荣卿书记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自己的想法,通过一个信息化的产品,例如APP或者微信公众平台,将牛栾村的整体情况清楚明白的呈现在互联网上,杨荣卿很清楚,在如今这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时候,光通现实中的公路是不行的,虚拟的网路成为了重要的宣传渠道。杨荣卿书记想要通过村情概况、党建工作、重大历史事件纪实、特色产品宣传、乡村企业人才代表、旅游景点宣传等多个模块相互构架,建立起一个完备的门户网站。

  “这还是一个初步的想法,有很多地方还需要完善,讲给你们听是因为年轻人在网络方面肯定能够比我懂的多,希望你们也能完善补充这个想法。”杨荣卿书记这样对金种子团队成员说。杨荣卿书记对于这个想法做了长远的考虑,希望能够推动牛栾村更上一层楼。

  通智,为谱写少年梦

  今年已经是金种子社会实践暑期支教团队到来的第三年,自2017年起,杨荣卿同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取得联系,想要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达成共识,一方面,学院的大学生能够参与社会实践,感受生活、看见基层;更重要的是,想为牛栾村的孩子们请来一支大学生组建的支教队伍,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看见人生的更多可能。

  “目前牛栾村招收从学前班到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学校老师大多上了年纪,也没有太专业的教师,所以目前教学资源还是比较紧张的。”杨荣卿书记深深的叹了口气,随后向团队成员表示感谢,并叮嘱队员们缺什么一定要说,有什么短缺的及时送过来。

  金种子的队员李同学说:“其实短短数十天我们能够教授的东西实在是有限,能够做的就是像金种子这个名字一样,把兴趣的金色种子播种在他们心里,尽我们最大可能让他们看到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等到适合的阳光和雨露前来浇灌他们时,能够长成最好的模样。”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固然重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不可忽视的,孩子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理应接受到更加充足的精神文化教学。

  杨荣卿书记非常赞同队员们的想法也这样认为,他们团队成员说:“不必纠结他们现在多写几个字,而是向他们传达一个新理念,打开他们通往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知新、知心、知行,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一审编辑 邓芮林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