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安徽学子暑期三下乡:竹编工艺传承保护与发展

  中国青年网合肥9月20日电(通讯员 周?)8月3日,安徽农业大学广德小分队来到了安徽省广德市南部卢村乡的笄山。立足于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对安徽省广德县的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竹编工艺品德传承保护情况与当地德竹产业发展情况。

  疫情下广德县的现实需求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全社会都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和社会局势的大背景下,我国第二、第三产业严重受阻。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被迫使得工厂工人歇业在家,工业发展呈现出颓势;避免外出的禁令给林业的运输产业雪上加霜。

  此外,广德县还面临着复杂的内部矛盾。就林业的发展来说,该县竹林资源丰富,但由于近些年来传统竹编工艺人数的激减,当地企业竞争力弱致使当地竹产业经济效益低,竹户的经营收入不容乐观。在疫情期间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广德竹产业的发展和竹户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广德众多乡镇围绕以“竹编产业”为核心的乡村振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的绊脚石。

  走访调研,了解农民对竹编艺术品与竹业的认知水平

  活动准备前期,团队准备了大量问卷,问卷包括对广德县竹业了解的情况,特色竹编艺术品对广德县经济的影响,对政府相关政策了解程度等内容,充分保证收集到最真实最有效的数据从而保证高质量的完成调研工作。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查,初步了解到大多数本地人并不知晓当地的林业水平,只有少部分的人还传承着传统特色竹编技艺。种植竹林大户对林业的认知水平较高,与普通农户且掌握更多正确的科技知识,以及更能接受、使用先进的农具设备。与此同时,政府对于竹编文化特色的相关宣传也几乎没有。

  广德小分队实践团成员也将问卷情况反映到了社区,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法:一是加强与大企业的联系,邀请技术人员、专业型人才、专家定期到农户家里普及特色竹编工艺品的需求、正确的科技、国家相关政策的知识,正确指导农户、积极创收;二是对于传统特色竹编技艺传承者,要积极鼓励,正确支持,使之继续发扬传承技艺,增强农户们对于竹编文化的振兴意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保护意识。

  图为广德小分队成员向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当地林业与竹编产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 摄

  助农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从卢村乡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近年来,竹材价格下滑,导致农民收入低下。生产力、劳动力又急需上升,人力的成本大于利润,农民的积极性从而下降。一些家里的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在外打工,家里的老人力不从心,从而出现竹林退化、竹林抛荒现象。企业规模较小,大多以家族为单位,受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而且家族作坊大都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不易经营,多数安于现状,无意扩大规模,不想创新、拥有新产品,可替代性强。生产方式落后,无自动化,产品科技水平不高,政府发布了《广德县竹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广德县加快竹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按照“主攻二产、提速三产、提升一产”的发展思路和融合发展理念,广德市遴选一批竹产业骨干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同时,结合竹产业发展趋势,招引一些环境科技公司等一批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带动竹加工由建筑模板、桥梁模板等传统粗加工向竹塑环保新型材料、竹活性炭、笋精加工、重组竹板材等精深加工转变。

图为广德县当地农户展示竹编工艺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 摄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完善竹林扶贫整体机制

  工作人员说,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卢村乡竹加工企业迟迟未能开展生产经营任务,原有生产原料受潮严重,当地竹资源受长江洪水影响,大量竹林土地被淹没,竹制品生产原料面临一时短缺,生产的竹制品原有销售渠道受相关行业经济发展低迷影响,竹制品销售面临困境,低收入竹户经营者的生活得不到保障。

  为摆脱竹产业经济发展困境,广德县政府对受新型冠状病毒和长江洪水影响的竹户提供临时困难补助,为失业的竹户举办就业扶助会,建立企业和劳动者双向交流平台。对滞销的竹产品,广德县政府利用网络途径联络竹制品销售平台,建立新的竹制品销售路径,广德县主要干部利用直播平台亲自为本地竹制品代言,齐心助力竹产业发展。

图为广德小分队成员自己动手体验竹编工艺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 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