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学子三下乡实践纪实:理性消费勿冲动,切莫盲目爱虚荣

  中国青年网德州10月24日电(通讯员 李博 孟晓文 杨晓庆)当下许多学生在大学中互相攀比,消费攀比在高校中已经逐渐成为普便现象,大学生消费水平逐渐接近白领的消费水平。而且相对于其他群体消费者来说,大学生非理性消费明显,其中攀比消费和冲动消费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7月28日,“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线采用“实地调研+云采访”的调查方法。线下调研成员郑志斌就其家乡山东德州市开启了线下采访之旅,同时线上调查团队成员孟晓文、闫怡、陈韵、宋雅婷等人就其家乡地开启了线上采访之旅,此次调研围绕“大学生虚荣特性与冲动性购买行为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采访,进一步了解大学生对虚荣特性和冲动性购买的看法。线下实践团队来到德州市德城区社区篮球场附近,调查方式为线上视频采访、线下采访等。

  (一)疫情防控下的防控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位,统筹兼顾,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措施。为响应学院疫情防控的号召以及深入了解调研对象对于本主题的想法,“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采用“实地调研+云采访”的方式进行调研工作。

  (二)双线并行走进大学生群体调研

  首先,团队响应学院号召,队长召开线上会议,共同带领团队成员认真阅读《暑期实践安全承诺书》,并组织队员进行线上签字。让队员时刻注意人身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基本工作,勤洗手,出门调研时戴口罩等一些基本安全知识。

  当日上午八点时,线上线下调研团队通过短会研讨共同制定提问的问题,针对“您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 ?”、“生活费主要用于什么方便?”“你是如何看待大学生冲动性消费这一现象?”等多个问题进行随机提问。

  上午十时,线下实践团队成员在篮球场周围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读大学生,并利用计划的问题进行了随机提问。当问到“您是如何看待大学生因为虚荣心而冲动消费这一现象?”这一问题时。一位来自青岛某所学校的大一学生表示:冲动性消费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不合适的,大部分大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来自父母,都应该体会父母的艰辛,不能随便消费。

  图为团队成员在线下采访大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博 提供

  通过上午的线上调查,广大同学对消费观各有各的看法,但是大部分同学表示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更不能因为虚荣心失去理智。当下许多学生在大学中互相攀比,消费攀比在高校中已经逐渐成为普便现象,大学生消费水平逐渐接近白领的消费水平。而且相对于其他群体消费者来说,大学生非理性消费明显,其中攀比消费和冲动消费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

  当天下午,线上实践团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对多名在读大学生进行采访,当问到“您是如何看待大学生冲动性消费这一现象?”这一问题时。一位来自聊城某所学校的大二学生表示,“大学生应该对自己的零花钱做个详细的计划,看看什么可以买,花在这个地方合不合适,切不可因为虚荣心而失去理智,随意消费”。

  图为团队成员在线上采访大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博 提供

  一位来自重庆的某所学校的大三学生表示,“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能盲目跟风”。

  图为团队成员在线上采访大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博 提供

  (三)疫情下调研工作的意义

  首先,在社会层面,着眼于现实存在的社会现象,挖掘现象背后的原因,深入调研对象群体展开较为深入的研究。挖掘更深层次的消费心理,做到全面分析,结论普遍适用。通过思考分析、总结归纳,得出相应结论。最后,并据此提出针对不同层面的对策和建议。

  其次,团队成员个人能力层面,一方面,队员们均为在校大学生,通过此次调研对大学生群体的虚荣特性与冲动性消费行为的关系有了更加全面、深入、客观的认识,对于自身价值观的构建以及消费行为的完善,有着潜移默化并且深远的意义。另一方面,本次调研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发队员们的积极思考,培养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队员之间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提高了其团队协作能力,同时队长全面统筹,工作敢于创新,积极听取队员的合理建议,增强了其组织与领导能力。另外,在此特殊时期此次调研中队员们对线上办公更加熟悉,工作更加高效,作为一项技能,有利于今后个人发展。

  最后但也及其重要的一点,思想上的收获与意识上的提高虽然无形,但往往对一个人精神的真正独立更有帮助。通过此次调研,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反哺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队员们不仅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加以改正,并且勇于上升到一个庞大的群体,尝试对该群体产生影响力,促进大学生群体整体消费认知的提高。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