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思餐饭之不易,践行节俭之风

  中国青年网福州11月8日电(通讯员 赵舒敏)一餐一饭,思之不易。为响应习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增强同学们对劳动成果的尊重,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体会劳动之不易。2020年11月08日,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统计学01班团支部成员前往永泰开展以“一粟半缕应珍源,勤俭之风当流芳”为主题的团立项活动。此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向小朋友们宣传勤俭节约的知识,参与晚稻收割,采访当地农民。

  树立节俭榜样,传递节约知识

  当日上午,该团支部成员于永泰旅游展览馆内,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教授节俭儿歌,传递节约意识。同时,成员们向小朋友介绍一些勤俭节约的小妙招,鼓励他们在生活中去实践,更以自身和身边人的事迹为例子,向小朋友们树立了当代大学生应当勤俭节约的榜样。

图为和小朋友们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凌君 摄

  躬耕体验农事,感悟一餐不易

  该团支部成员在晌午时到达稻田,开始帮永泰县赤溪乡雷老伯收割家中尚未收割的一亩稻田。作为一名老中共党员,雷伯伯非常看重此次活动。在收割时,他多次表示此次收割活动具有很好的意义,既可以让久居书堆里的大学生活动筋骨,更能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一餐一饭。收割开始时,由于同学们对收割步骤有些陌生,雷老伯和他的家人便细心地向同学们展示镰刀的正确用法以及收割稻子的技巧。同学们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了门道,收割的效率也大大提高。未至傍晚,该团支部同学已将一亩水稻收割完毕。一阵又一阵风吹过田埂,为辛苦劳作的同学们送来清凉,也带来那饱满稻粒发出的丰收的喜悦。

图为支部成员收割水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凌君 摄

  采集遥远农声,坚定党的路线

  收割活动完毕后,该团支部成员便与随行的永泰县记者采访雷老伯,了解他对国家推行节俭行为的看法。雷老伯首先表达了肯定,接着他又谈到党对农民的关心和他的一些亲身经历,鼓励该团支部要跟紧党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做一名爱国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这既是一名中共党员对该团支部成员的淳淳善导,也是党在这些寻常角落里留下的足迹。

图为支部成员体验收割劳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凌君 摄

  通过此次活动,相信该团支部成员对节约粮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继续坚持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弘扬俭省的美德,自身的行为影响周围,让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