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桂林高校学子入乡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温暖杨堤行,支教暖人心”活动

  中国青年网桂林11月21日电(通讯员 周佳玲 李远谋 董晓鹏)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给孩子们送去一份爱和温暖,10月29日下午,由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主办,由扬·爱协会主办,龙狮协会、阳光心理协会、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共同承办的“温暖杨堤行,支教暖人心”主题义务支教活动在杨堤乡中南小学开展。

树立孩子对中华文化的信心

  扬爱协会(以下简称扬协)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与中南小学谈论支教项目合作。团队当时偶然路过发现这所简陋的小学,据扬协主要负责人之一赵勇回忆,当时去支教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小学还很贫穷。今年前往该地,记者发现,教室里的白板、书柜、讲台等设施是全新的,几乎没有破旧的痕迹,这得益于近几年国家扶贫工作的展开。在团队前往踩点时,教导主任对于扬协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随后向团队说明了情况,这所小学里留守儿童居多,他希望志愿者们可以讲授心理健康课,帮助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此外,教导主任还发现,孩子们偏爱韩流文化,他希望孩子们应该多接触中国正能量文化。在听到这些情况后,扬协团队决定今年讲授重阳节知识,并且特意邀请阳光心理协会(以下简称心协),来帮助孩子们树立对中华文化的信心、感受心灵的温暖。10月13日,杨堤中南小学的支教活动开始在线上进行宣传。赵勇参与了此次志愿者招募环节,想起教导主任的期望,在面试时需要注意到报名者是否存在烫头染发的现象。经过两天的时间,扬协最终选出84名志愿者。10月29日,志愿者在进入校园之前,扬协准备好了消毒水进行消毒,并且按组发放红色的工作服。随后安排各组志愿者进入教室,开展课堂教育。课堂主要分为三节,分别为教育课、生活课和体育课。第一节课上,志愿者们以诗歌朗读、视频播放、游戏互动等有趣的方式,对小朋友传授重阳节知识、生活习惯技巧,并且还会发放作业本、糖果等礼物,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教育课结束后,龙狮协会(以下简称龙协)、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机器人基地)开始为小朋友们进行舞狮、无人机表演。由于雨天缘故,扬协最终决定改变表演方式,在教室内进行简单的节目表演。虽然场地限制了活动范围,但是小朋友们都展现热情的一面,有的小朋友乐于跑到龙狮身边触摸;有的小朋友主动上前观察无人机。该所小学校长在活动结束后,找到工作人员,说老师们喜欢舞狮的表演,这代表了正义。赵勇告诉记者,他希望孩子们可以多学学中国传统文化。

让孩子们对未来更加乐观

  心协团队了解到中南小学有留守儿童的情况之后,想通过力所能及的力量,积极地引导孩子们在面对留守问题时,以合理、恰当的方式处理与父母的关系。同时考虑到各个年级的差别,心协成员们对于低年级同学偏向于简单的图字展示,并且增加趣味性。而高年级的同学会通过趣味短片、诗歌朗读等方式展现。29日的出发伴随着毛毛细雨,在团队到达学校后,一、二楼的孩子趁着下课时间,时不时跑出室外,盯着志愿者的一举一动。心协成员吕金裕负责教五年级的同学。他侧重于讲梦想,为了避免引起不良的情绪,选择间接的方式——布置回家打扫、整理房间等作业,让孩子们同家庭更加亲近,并且培养强大独立的个性。令吕金裕印象深刻的是,心协的成员发现一位内向的女孩子,鼓励她参与其中游戏,可是女孩后来离开了教室。心协成员徐泽俊迪主要负责教二年级的小朋友,他预想小朋友刚接触志愿者,应该是内敛害羞的。但是到达教室的时候,小朋友们积极的反应超出了徐泽俊迪的预期。课堂上提及父母的时候,有些孩子直接站起来,举手地介绍自己的父母是干什么的。徐泽俊迪同记者说,他感受了孩子们对于自己父母内心是充满骄傲自豪的,并没有一点消极的情绪。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折纸留言送给志愿者们,祝福语写着:哥哥辛苦了;哥哥,今天是最棒的一天;哥哥,谢谢你给了我们许多的奖“丽”……徐泽俊迪告诉记者,他第二次来到中南小学支教,就是想给小朋友送温暖,同时了解小朋友的需要,把下次支教活动做得更好,让孩子们感受更多的快乐。

希望孩子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

  来自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18-3班的邓天发给五年级的小朋友上了关于梦想的教育课。他走上讲台,先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提出了玩默契比拼的游戏。因为游戏需要两个同学的参与,一位男孩无法劝说自己的朋友上台,邓天发见到后,他走到那位朋友身边,俯身、微笑,对腼腆的朋友进行了鼓励。最终两个小朋友一起笑着上台。在上课的过程,他看见一些同学们非常内向,想要通过热闹活泼的氛围感染学生们,让他们不知不觉在游戏互动中主动接触交流。在几轮游戏的过程中,邓天发对没参与的同学发出邀请,同孩子们一起打趣害羞的伙伴。游戏结束后,他开始讲述自己大学生活的精彩,并且希望孩子要树立梦想。邓天发告诉记者,自己生于农村,曾经有这自卑的心态,可以感受到留守儿童的心理。然而上大学后,开始克服这种心理问题。他认为,内向的性格会造成自我封闭的环境,出现少有朋友,甚至影响未来发展的结果,不希望孩子们走他的“老路”。下课后,他默默地站在走廊,在明信片上写下了一句话:“世界充满阳光走出去,让阳光洒满你的全身。”并打算将明信片送给这些儿童。

  中南小学苏兰芳老师说:“我很喜欢你们的课呀,有新意、特色,(让孩子们)多接触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蛮好的,(志愿者)他们上课,孩子很活跃。”五年级秦明玉同学说:“今天玩得很开心,哥哥姐姐们给我带来了快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