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厦门大学-隆德县“凤凰花”班:凤凰花开六盘山,童心筑梦报家国

  中国青年网厦门11月23日电(通讯员 石浩)六盘山雄伟高耸,渝河水奔涌不息,白鹭鸟跨越山海,凤凰花绽放西北。为落实“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精神及结对帮扶任务要求,厦门大学于2020年7月启动厦门大学-隆德县少年儿童“凤凰花”班关爱项目。

  隆德县于2019年4月26日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成果已经显现,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成为隆德县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孩子们开拓视野、播撒希望,鼓励贫困学子们披荆斩棘、力争上游,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厦门大学-隆德县少年儿童“凤凰花”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浩 供图

  11月20日,由厦门大学支持,隆德县教育体育局、共青团隆德县委员会、隆德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队具体带队实施的隆德县圆梦蒲公英少年儿童“凤凰花”班第二期活动正式开班,本期活动针对隆德县3-6年级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儿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县域发展参访、新时代文明实践考察、县领导面对面、趣味拓展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历史、了解家乡,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提升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和社会化程度,激发孩子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厦门大学研支团成员熊贝妮表示:“我们支教队员常提到扶贫先要扶智,支教队员的最大优势就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外面世界的窗户,而‘凤凰花’班的活动就是让孩子们在形式多样的户外课堂中看到更宽广、更多元的世界。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个种子,开始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并为之努力和学习。”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浩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浩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浩 供图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孩子们在法院、检察院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内容,感受了审判庭的庄严肃穆,也培育了遵纪守法、敬畏法律的价值观念;开展县域发展参访,培育家乡自豪,通过参观图书馆、消防队等地,孩子们感受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懂得了“饮水思源”的道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考察,树立文明新风,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宣传片、禁毒教育宣传片及禁毒工作成果墙的展示,孩子们深刻意识到当下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也了解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开展县领导面对面,走进人民公仆,通过邀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少年儿童面对面交流对话,孩子们了解政府工作,感受到“不负人民”的使命感,也暗暗许下青春的誓言;趣味拓展体验,提升综合素养,借助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VR设备,孩子们直观感受了天文、海洋、物理等领域的相关知识,也对前沿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浩 供图

  来自隆德三小的杨澍在活动结束时表示:“这两天厦大支教队的老师带我们去了从前没去过的县里的好多地方,印象比较深的是在消防队里看消防员叔叔给我们演示消防器具的使用。这个周末我们过得好开心,感觉重新认识了我们县城,现在我觉得我比爸爸妈妈还要更加了解我们县城,可以由我领着爸爸妈妈来参观了。”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总结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形成具有隆德特色的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凤凰花”班系列活动,让美丽的凤凰花在六盘山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