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大学实践团队走近田野 做有温度的学问

  今年6月23至7月9日,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赵丽明教授带领下,来自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和新闻学院的4位本科生前往四川省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开展“白马非马——白马藏族濒危文字文献抢救整理”专题文化调研活动。

  白马藏族,俗称“白马人”,自称“贝”。主要分布在四川平武、松潘以及九寨沟县同甘肃文县交界的高山深谷中,是一支独特的古老民族。

  此前,已有不少学者对白马藏族的族属、宗教、美术、雕塑、音乐、舞蹈等文化形式进行过不少研究,很多学者认为白马人有其独立的语言,却无文字。但实际上,有人曾在平武地区“白莫”(祭司)使用的经书中,发现了蕴藏含义和信息的原始图符。 清华大学暑期实践支队“白马非马”支队在对前期资料的搜集与整理过程中发现,目前学界对白马藏人的原始文献图符并没有足够的重视,白马藏族早期图像文字文献的研究领域还尚处在起步阶段,是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白莫”经书上的图符是否会带有文字原初形态的性质?图符背后会有怎样的文化含义?带着这样的问题,“白马非马”实践支队踏上了他们的求解之旅。

  与当地学者、相关工作人员的合影。清华大学供图

  保护与传承文化需要有信念

  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出现疫情,支队原定的实践计划因此也面临着被取消的危机。但经过成员们多次与当地政府的沟通与协调,神秘的白马终于向他们敞开了大门,支队如愿奔赴白马藏族乡,开展了为期16天的调研活动。

  到达平武,支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平武县领导和专家学者为支队开展了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白马藏族研究专家向木远、传承人牟小光、刘刘波就平武县白马藏族基本概况、族属问题、民族文化、民族语言和保护传承等问题与支队成员进行了座谈讨论,进一步促进了队员们对于平武白马的认识与了解。会后,支队长罗芙蓉感慨道:“我感受到了当地人们对于本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视和珍爱。”另外,座谈会相关报道经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绵阳社科在线(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四川观察(四川广播电视台官方媒体)、潇湘晨报转载,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

  与平武县领导、专家学者座谈。清华大学供图

  “白马非马”支队拜访了研究白马藏族的专家曾维益先生,他在白马藏族族源、宗教、民族文化等等相关问题上做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著作颇丰。他的众多成果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外学术研究的一些空白,得到国内外一些学术单位和专家学者的肯定。支队成员马晓宇说:“就像曾老师跟我们重复了好多遍的一句话‘莫得信仰,也要有信念’。几十年这样的工作不是一种单纯的坚持就能做下来的,更多的是出于一种兴趣,一种信念。我能感到一种很难能可贵的东西。”

 

 与白马文化学者曾维益合影。清华大学供图

  走近白马:要做有温度的学问

  在短短16天内,支队以田野调查的方式深入白马山寨,进行抢救性寻访调查。以口述访谈的形式记录、整理当地居民的语言以及图像图符的音、义、形等。并延伸探究了当地的文旅扶贫以及文化传承和保护状况,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同时该支队还在积极争取同当地政府加强产学研合作,计划成立白马文化产学研基地。

  支队在在当地的“白盖”(白马藏族神职祭祀者称呼)---格格的带领下,对当地封尘已久的古籍经书进行了搜集、测量、记录和整理。

  古籍经书。清华大学供图

  支队采用白马语发音、藏文、汉译、含义等“六对照”方式,对收集到的经书、印棒、法器、图片经和剪纸挂符等白马藏族早期图像图符进行形、音、义的绘制、翻译和注解。数本羊皮古卷是支队古籍整理工作中重要的发现,但在古籍资料保存过程中,支队遇到了阻碍,一些经书带有“不允许女人触碰”的宗教禁忌。为了尽可能地保留资料的完整性,支队成员们争取到了收藏人的同意和授权,将这些羊皮古卷扫描成电子版。

 

 “白盖”格格向支队成员讲解经书。清华大学供图

  通过这次调研,支队完成了1部学术专著书稿《白马藏族文献卷》及数篇田野调查笔记和调研报告。并且,为保留白马藏族原始思想文化,探究白马藏族语言特色、民族风俗和宗教信仰,扩大白马藏族的对外宣传影响力提供科学依据和宝贵资料。支队与当地政府及某出版社签署了协议,调研结果将集结成书进行出版。实践结束之后,支队成员们还积极地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合作,力图将白马原始图符纳入到“世界濒危语言字母图符集”中。

  “白马非马”支队希望借助这些研究成果,为我国民族语言文化多样性做出一点贡献,也为白马藏族地区精准扶贫和文旅开发提供原始素材,帮助白马文华的进一步传承开发。

  这次暑假调研,只是该项目的起航阶段。赵丽明老师说:“未来一到两年,我们将继续探访白马藏人的生活足迹,向周边的江油、文县、九寨、宕昌和迭部等地出发,深入开展抢救性寻访调查工作。”未来,支队成员将充分利用清华的学习资源和实践平台,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加强对社会的关注,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反哺社会。

  “或许我们能做的只有一点点,但星火可燎原。我们做的多一点,它就失传的少一点;我们快一点,它就消亡的慢一点。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忠实、全面、细致地记录下白马人的那些原始语言、图符还有民族记忆。”支队长罗芙蓉说,“未来,他们或可回头怀见!”(清华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