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星火袭明寿光观察团入菜乡实践

  中国青年网寿光8月4日电(通讯员 汤凯璇)“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由此可见,中医药发展需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传承”就是要把根留住,“精华”就是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为此,山东中医药大学星火袭明寿光观察团走进寿光,深入调研,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岐黄之道,促进菜乡发展。

  7月14日,小队成员进行开会、讨论、确认活动的最终地点、踩点等工作。7月15日,进行活动的准备工作,在图书馆、知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蔬菜医疗”方面的相关知识,重点研究了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印刷宣传海报和调查问卷,打印《村民健康调查表》,同时通过村委,让更多村民知道团队后面几天的医疗服务活动。

  7月16日——7月18日,小队成员在范于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医疗服务活动,在上午,为村民进行爱心医疗服务,主要服务项目有体温检测,血压测量,呼吸频率(一分钟次数),脉率(一分钟脉搏跳动次数),艾灸,推拿,压耳豆等。下午,对上午记录的数据分析总结后,为村民讲述高血压方面的知识,并为村民预防和调节高血压提出了建议,部分村民还存在头晕、心慌等气血不足现象,根据此现象,在座谈会上,团队成员结合寿光的特色产业——蔬菜产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小队成员指出:“气血两虚平时应多吃补血养血、养气的食物,如菠菜、花生、莲藕、红枣等,同时进行适当的锻炼,合理饮食,保持身心舒畅。”同时,为村民发放提前印刷好的海报,讲解一些医疗卫生小知识,如“七步洗手法”、“风湿病的预防”、“心肺复苏”、“穴位知识”等知识,在讲解心肺复苏时,不少的村民都积极来尝试。 三天的爱心医疗服务共累计服务200余人次,开展座谈会3场,发放活动海报500张,纸质调查问卷100份,网络问卷783份。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爱心医疗服务时的场景。团队供图

  7月19日,小队成员在第二临床医学院张影影老师及孙琰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开展了下一步活动。前往寿光蔬菜科技园进行进一步的实地调查研究。调研了解到许多蔬菜、水果具有良好的药效作用,像山药具有平补气阴,补脾、肺、肾三经的作用,伦晚脐橙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此外,还与展馆内的爷爷交谈,了解了寿光的“蔬菜革命”和温室种植技术。

  图为团队成员在蔬菜科技园与少年宫小朋友的合影。团队供图

  7月20日和7月21日,分别走访了寿光市中医医院、孙家集街道卫生院、寿光市卫生局、寿光市教育局。将调研结果分析整合与医院的医生进行深入探讨,更好地了解蔬菜的药效及其在医疗卫生行业的运用,同时向卫生局的领导提议加大对农村医疗的投入力度,号召市医院的医生定期举行义诊活动,特别是加强老年人高血压等疾病的诊治。向教育局的领导建议增强青少年的医疗知识,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等技能,号召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公益性活动。

  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更深入地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当下民情、民生,同时,将在学校中所学所知所闻运用到了本次地实践活动中,并积极为乡村医疗卫生建设建言献策,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扬大医精诚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