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牢记红色经典,展望科技未来

  中国青年网寿光8月4日电(通讯员 汤凯璇)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进一步夯实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山东中医药大学师生组成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学习,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红色资源优势,用红色文化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年7月12日,来自山东各个地区的8名志愿者组成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寿光市陈少敏纪念馆集合。这是一个党风廉政的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基地,通过艺术结合展示设计的创作手法,综合利用图文展板实物陈列,雕塑,多媒体影片等多元画展乘方式展现陈少敏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革命历程。

  在纪念馆内,讲解员生动地为服务队的每位成员讲解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及革命文物的由来,大家驻足观看,认真聆听,详细了解了陈少敏英雄的人生轨迹,让每个人对革命先烈一身正气、光明磊落、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服务队的成员来到了寿光的菜博会,展会以优质珍稀蔬菜品种、前沿科技成果及蔬菜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展示蔬菜新品种300余个、新型种植模式80多种、新技术100多项。展会将蔬菜文化和艺术相结合,打造了独具菜乡特色的创意农业,将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赋予时代内涵,融入到蔬菜展览中去,将“蔬菜+文化”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科普研学,推广技术。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菜博会的农业科技作物。团队供图

  在展区内,农民伯伯以亲切自豪的情感,耐心地讲解了菜博会的由来及蔬菜瓜果的稀有品种和其中采用的特殊技术,不仅满足了好奇心,而且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农业地蓬勃发展。

  

图为园区爷爷为团队成员讲解蔬菜革命。团队供图

  7月13号,服务队的成员来到了寿光市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该馆充分利用声光电与多媒体等结合程控技术,重点展现了寿光革命老区的英雄儿女“慷慨赴国难,热血浴中华”的无畏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拯救民族危亡的壮丽篇章。展馆分为风云激荡、起义壮举、东征西进、征战四方等六个展区,再现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的全过程,图文并茂,详实完整的记述了八支队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史和南征北战英勇杀敌的光辉战斗历程。

  队员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生动翔实的解说,同时从珍贵的文献资料、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中,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历程的曲折艰难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同时深受红色精神的感染。

  在参观结束之际,服务队的成员们结合自己的真情实感进行了党史宣讲,受到牛头镇抗日武装陈列馆工作人员的高度赞美。

  

图为团队成员在抗日武装陈列馆中的合影。团队供图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服务队成员将在今后积极进行党史学习,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将自己的青春与祖国的发展事业结合起来,以青春之力赓续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