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扬州大学广陵学子进社区:社会作课堂 普法+教育

  中国青年网宿迁8月5日电(通讯员 戴彬如 高佳蕊)“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7月17日-7月18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红色文旅结合,赋能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普法·教育团队走进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众东社区和府苑社区去,给小朋友们辅导作业,教授党史知识,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给社区的居民普及修改后的《民法典》新规,希望居民们能了解新规,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民法典》。

  7月17日,“红色文旅结合,赋能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普法·教育团队走进了众东社区,首先,队员们询问了社区小朋友们暑期的学习情况,了解小朋友们的薄弱学科,并且迅速按队员个人的学习优势进行分配,达成了一对一的辅导工作,针对小朋友们不同的情况,给他们提供了具体的解题思路,纠正了他们错误的思维方式,成功地帮小朋友们解决了难题。队员们还针对小朋友们不同的情况,为他们制定了新的学习计划,帮助他们在假期的学习中能有所进步?。

图为实践团成员辅导社区小朋友们的暑假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杭琳瑶供图

  辅导结束之后,队员们与小朋友们进入了休闲轻松的游戏时间。队员先后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你比划我猜、脑筋急转弯、口算抢答和才艺表演。小朋友们开动脑筋,积极参与抢答并举手回答问题。在才艺表演环节中,小朋友们也都勇敢地上前表演诗朗诵、唱歌和跳舞。实践团还给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小礼物,每一个前来参与的小朋友都收到了他们心仪的礼物,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此行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践团成员对小朋友们进行了党史教育,带领小朋友们观看了《理想照耀中国》党史教育片,从陈望道、王会悟等革命先辈的一生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成立的历史,明白了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影片结束之后,实践团成员还给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小朋友们都听得十分认真。讲解结束之后,实践团负责人对小朋友及其家长进行了采访,家长表示:自己本人是一名共产党员,正值建党100周年这一特殊时期,带孩子前来学习党史,希望通过此次党史教育能让孩子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希望孩子们能明白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辅导老师王科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能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中国产党,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让革命的红船载着孩子们乘风破浪,驶向下一个百年!"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们一起观看《理想照耀中国》党史教育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虞睿供图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对接人民对法治需求,被称为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7 月 18 日,广陵学院“红色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府苑社区,给社区居民开展《民法典》讲解活动。

  宣讲开始之前,实践团成员给居民们分发了关于社区居民对《民法典》了解程度的调查问卷,在回收和分析过后,实践团成员发现,村民们对《民法典》了解很少,甚至不了解。针对此情况,实践团成员制定了新的宣讲范围。团队成员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编纂《民法典》的重 大意义、《民法典》的重要条文等三大方面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宣讲内容如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居住权等新规,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引导社区居民关注《民法典》、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最后团队成员与社区居民进行了经验交流,解答了居民们的疑惑的一些法律问题,帮助社区居民更好的了解《民法典》。?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社区居民宣传《民法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杭琳瑶供图

  指导老师徐杰表示:“通过本次民法典进社区的宣讲活动将提高社区居民对《民 法典》的认知,增强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让《民法典》走到每位社区居民的身边,走进他们身边,教会大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了遵法学用法的良好氛围。”

  此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给众东社区的小朋友们带去了党史知识,也给府苑社区居民普及了一些法律知识,同时也锻炼了实践团成员的动手和宣讲能力。团队成员表示:“暑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接触社会的重要途径,通过这短短几天的实践,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让小朋友们学习知识、了解历史,也能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社区负责人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舒雯供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