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三下乡”:红色文化引领 致敬建党百年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的奋进热情,追忆革命岁月,传承和弘扬红色传统文化,近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红色筑梦”调研团队来到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开展调研:感受基层党建氛围

  根据活动安排,7月20日,调研队一行在肖毅老师、周浩老师和当地艺术团刘新贵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原岩板村村支书张根科。

  在交流座谈中,张书记就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未来,应该怎么抓、如何抓,以及怎样抓好新农村环境建设,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同时,张书记也对上团村的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以及民俗文化、农村产业发展状况等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队员们锤炼了实践调研的专业技能,还加深了对当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红色文化的了解,在浓厚基层党建氛围的影响下,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深入挖掘:找寻党员初心和红色精神

  实践活动团队在上团村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除了追寻当地红色足迹外,还时刻不忘深入挖掘党员模范典型和红色资源。通过指导老师和同学们一段时间的查询和走访,大家在当地找到了56年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铁道兵—田大柳和42年前曾经参加越战的老战士—彭灯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援越抗美的老兵,田老凭借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战场上不怕牺牲,勇敢面对突袭、恶劣气候等不利条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为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退伍回乡后,田老先后经历多个工作岗位,传承红色精神,弘扬革命传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始终永葆党员初心本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为保住上团村的红二军团司令部他积极奔走,让家乡的红色基因得以长久保存。

  作为一名越战老兵,彭老在战场上历经生死考验,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功成名就之时,他却选择“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回乡之后,他将自己的余生献给未来的孩子们,甘愿在学校当一名普通的保安,闲暇之时,他不忘给下一代们传承红色精神,让他们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易,只有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才能慰藉革命先烈。从他不平凡,却又甘于淡的人生大义中,同学们收获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这种崇高的精神才是最值得学习的。

  同时,实践团队还紧盯青年党员队伍,积极挖掘他们的事迹,经过了解,大家找到了当地青年党员的代表—大学生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刘六文。作为一个从山区走出的大学生,他从小就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大城市站稳了脚跟。但他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不忘不富裕的家乡父老。于是,他带着对自己家乡的一片深情,对乡村振兴的执着信念,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毅然回到了家乡再次创业。为了降低群众的致富风险,他带头先试先行,经过几年来的积极努力,在将红心猕猴桃产业做得风声水起之后,他决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广大群众一起致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大学生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志愿服务:推广当地红色文化

  按照实践活动的安排,调研团队的师生们还在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寄宿制学校开展了支教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给孩子们教授课内知识,提高他们的基础文化素养;通过给孩子们传授课外知识,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通过给孩子们讲授红色革命知识,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给孩子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通过一段时间的支教和志愿服务,同学们与孩子们日夜相处,与村民们相互交流,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懂得了担当,收获了成长。

  7月25日,学校党委书记刘和云、校团委书记陈刚、学工处处长李玲军及同行人员来到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在指导老师肖毅、周浩和调研团队成员们的陪同下,参观了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听取了同学们的红色故事宣讲,并对志愿服务队师生们的支教、调研与红色精神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大家下一步的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抓好传承:培养小小讲解员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的历练,通过当地红色精神的感染,同学们都深深感受到红色精神传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下一代,更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充分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为了抓好此项工作,调研团队的成员精心组织开展了培养小小讲解员计划。

  7月30日至31日,调研团队在上团村寄宿制学校选出了三位调研老师一对一培训三位小朋友,培养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由调研老师刘宇明培训学生邹一一宣讲红色故事《种子稀饭》;由调研老师阮仪芬培训学生陆金晶、陈润峰宣讲红色故事《五代扫墓念红军》;由调研老师邹枝吟培训学生奉昊铖宣讲红色故事《一条红军毯》。

  经过两天的集中培训,学生们已经能够声情并茂地宣讲3个红色故事,完全达到了小小讲解员的标准。相信通过他们真情的宣讲,会让红色精神更好地在孩子们心中扎下根。

  实践活动中对红色文化的耳濡目染,让同学们对红色精神的认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很大的提高,促进了红色成果的转化,队员刘宇明利用自己出色的音乐才华,专门把红色故事《种子稀饭》改编为一首歌曲,并重新进行了填词,更加利于红色故事的传播和宣传。在后续的工作中,同学们会依据自己所长,将当地的红色故事编排成音乐、舞蹈、舞台剧等形式,让红色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同时,为了传承好红色精神,实践团队的成员们还带领墨溪村的小朋友们一起来到墨溪村无名红军战士墓,为这些无名英雄们扫墓,深切缅怀先烈的悲壮事迹,赓续精神血脉,让小朋友们通过感怀先辈的牺牲和奉献精神,进一步树立起做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坚强信心和决心。

  青年是国之栋梁,国之希望,调研团队的学生们将以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前仆后继、奋发有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谱写出更加绚丽的篇章。(通讯员 刘宇明)

责任编辑:李华锡